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娃哈哈筑巢行动"贵州站启动 乌江小学迎首批援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09 16:06:47  来源:金黔在线  


  2012年7月30日,记者与娃哈哈集团贵州片区的负责人踏上了“娃哈哈筑巢行动”在贵州的第一站——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望丰乡乌江村的乌江小学。经过了解,该学校仅有一座简陋宿舍,并只能承担部分学生的住宿。其他学生则需要在崎岖、艰险的山路上步行上学。因为深刻体会到乌江小学走读学生们求学路上的无助,所以“娃哈哈筑巢行动”项目将乌江小学作为贵州援助的首站。

  悠久的乌江小学

  乌江小学建校于1976年,距离省会贵阳市约140公里,是一个以苗族为主,有汉、侗族杂居,以耕种粮食作物为主的山区农业乡。乌江小学交通闭塞,每天只有一趟去县城的班车。虽然近几年在社会慈善机构和个人的捐助下办学条件有所改善,但由于当地少数民族众多,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以致青年教师资源稀缺,教育问题成为乌江小学亟待解决的问题。

  2004年,学校在使用了18年以后进行了大规模修缮,校舍得到加固,并修建了第一栋大楼----宿舍。学校宿舍共3层,15个房间,8、9个学生拥挤在一个狭窄的房间里,才使得这栋充满希望的宿舍容下了学校130余名学生,但即使这样,仍然有50个孩子需要每日步行上学。其中,年纪最小的只有7岁。

  李金宝:这条路虽然黑却那么熟悉

  和大多数学生不同,在乌江村,记者总能看到一个穿着破旧背心的小男孩在村子里欢快的跑来跑去。或许是因为条件限制,除了“跑”,他找不到其它游戏可以玩耍。这个男孩就是乌江小学2年级学生李金宝。



李金皇和弟弟。
 

  李金宝今年9岁,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每次上学,早上5点半天不亮他就拉着表妹去学校,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晚上7点,这两个小身影又准时回到村口。就这样,李金宝坚持了两年,习惯了在黑暗中走山路。腼腆的他说:“走路上学一点也不苦,有妹妹在身边也不觉得害怕,我想读书,所以我就要走。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让妹妹住在学校里。”话语中,小男孩的目光无比坚定。李金宝家中贴满了奖状,他还有一个梦想:长大了当乌江小学的老师,依旧每天走着这条艰难而又熟悉的路。

  李金皇: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

  另一位走读学生名叫李金皇,这个4年级的男孩今年12岁,是班上的劳动委员。当记者来到他家时,他正与8岁的弟弟在黑漆漆的家里做暑假作业,直到记者离开,他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笔。懂事的李金皇说:“因为学校住不下,所以我要花更多的时间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学习的时间也就没有住校的同学多,我真的很希望能够住在学校里,有更多的时间看书。”

  李金皇的父亲说:“他是个听话的孩子,平时话很少,总是一个人抱着书翻来翻去。我们要忙着农活,也没有时间管这两个孩子,幸好他们都没有让我们过分操心。唯一担心的就是他们上学的这段路,说实话,真想每天接送他们,可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如果他们能住在学校就好了。”

  背景链接

  2012年5月31日,杭州娃哈哈集团、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宣布,娃哈哈营养快线一瓶一分“筑巢行动”正式启动。

  据悉,“筑巢行动”旨在帮助贫困地区儿童解决宿舍之困,并发动全社会关注贫困学生的住学难问题,该次活动将持续至2012年底。娃哈哈集团承诺,每销售一瓶营养快线,就将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筑巢行动”捐赠1分钱。据了解,仅2011年下半年娃哈哈的营养快线在国内就销售了近40亿瓶的量,若按此数据推算,娃哈哈集团将捐赠4000万元的善款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小学的爱心宿舍建设,让孩子们拥有一个自己的温暖床铺。

  据悉,此次“娃哈哈筑巢行动”将对贵州省内六所完全小学进行援建,娃哈哈集团贵州片区负责人表示:“娃哈哈集团是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集团,公司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合作希望能帮助到真正需要的学校,让这些贫困地区的学生得到帮助,让他们能更好的学习。而且希望(项目)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关注山区教育事业并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酿酒养牛两不误 青酒集团多元化打出畜牧牌
下一篇:苗族原生态水鼓舞 你意想不到的气势(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