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山旮旯里飞出"金凤凰"—记巾帼建功标兵潘春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23 09:55:03  来源:  

 

  潘春梅,女,1978年2月出生,苗族,贵州省剑河县革东镇建新村人,大专文化。2008年1月当选为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剑河县首批科技特派员。1999年毕业后长期在外务工,2006年回家创业,创办“润浓养殖场”,2010年成立剑河润浓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年存栏山鸡6万只,年出栏优质商品山鸡3万只的现代化养殖场。年创利15万元。其饲养的商品鸡远销贵阳、湖南、都匀等地,深受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好评。2007年11月被评为县级“农村科普先进个人”,2008年3月被评为县级“三八红旗手”,同年被省和全国“双学双比”协调小组评为“女能手”,200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0年4月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和农村科技工作者,为周边的村民出点子,找路子,鼓励并帮助周边村民走上了专业化养鸡的致富道路,引导农民朋友走出了传统的养殖圈子,为村民树立起靠创业致富的榜样,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心路历程

  1999年毕业,正值县乡机构改革,当年不再包分配大中专毕业生,国家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先出去自谋职业3年后再回来参加社会招考。作为一个农村的女孩子,她对前途迷茫过,彷徨过,不知道自己的路在何方。那几年正兴起外出打工的热潮,她就随着打工的浪潮到了广东省,由于没有一技之长,进过多家工厂,每天工作十一、二个小时,每个月只能拿到几百元钱,使她对自己的前途更加悲观失望,在广东打工的过程中,她深深感受到:“打工,打工,越打越空”。南方不再是自己的梦想天堂,于是,打工几年后,毅然回到了家乡。回乡后,不断探索发展之路。种过地,栽过果树,摆过地摊,做过生意,但是,都没有对自己带来改变,摆脱困境,期间,也参加过全县事业单位招考,因竞争十分激烈,几次落榜,那时,她十分伤感,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同学、朋友有些被国家职能部门录用了,找到了工作,有些也有了自己理想的事业,而自己的路在哪里呢?冥思苦想,感到自己的前途一片迷茫。直到剑河县城的搬迁,新城建立在革东镇,她才找到了思路,看到了曙光。

  机遇与挑战

  2004年新县城开始大规模建设,革东镇流动人口猛增,这让她看到了商机,人多消费就多,有消费就有市场,于是她开始对市场进行调查,搞建材、搞装璜市场都不错,但这些都是外行,思来想去,还是做点自己比较熟悉的事情,她在外面打工时积累了一些养殖经验和技术,何不做这一行呢?况且,这一行的市场又不错,尤其在黔东南市场前景更是广阔,就贵州省来说,黔东南是省内销售鸡数量最多的地区。经过深入市场分析后,决定说做就做,就跟家人商量,家里人不同意,父母怕养鸡风险大,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身边的人搞养殖很多人都以失败而告终,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呀,但她想,失败定有原因,成功必有方法,别人的失败不代表自己的结果,自己认定的事就要坚持去做,做了可能会成功,但不去做就一定不会成功,人只要走路,就有跌倒的可能,但我们不能因为怕跌倒而不走路。2006年在许多人反对的情况下,她拿出自己多年打工的3万元租用10亩田地开始了艰苦创业。饲养了一千只鸡,两个多月,所养的鸡全部成功出栏上市,当时选在春节出栏,一千只鸡赚了近一万元,这才改变了许多人对自己的看法。她的养殖业正在不断扩大的时候,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了。2007年6月连降大雨,那天凌晨三点,山洪暴发,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把鸡棚全部淹没,当时她不顾自己怀8个月身孕的身体,使尽全身力气在抢险,可事发突然,几千只鸡一下子就全没了。面对这沉重的打击,她并没有倒下去,她不甘心就这样倒下去,之后她到处去筹措资金,重建鸡棚,重购鸡种,在社会各界的资助和家人的帮助下,她又搭建起了鸡棚。可当她刚松一口气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在鸡群中有一部份鸡发生了疾病,特别是黄鸡,它抗病能力差,在饲养上存在一定的困难,这时,潘春梅到处寻找科技书来学习,购买科技碟子来播放,请专业人士进行现场指导等方式来提高科技水平,充实自己的头脑。

  丈夫成了她在创业路上的坚强后盾,2007年为了支持妻子的创业,他放弃了毕节市医药局的工作只身来到妻子身边支持创办养殖场。甚至有的亲戚朋友还成了自己创业路上的合作伙伴。要改变别人,首先改变自己,行动才能证明一切。她养鸡的成功,为周边的村民树立了榜样,改变他们对养殖风险、市场风险的看法,他们纷纷到她的养殖场参观学习。如今,他们有些也走上了专业化的养鸡道路。例如本村的潘青龙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着这些养殖户一个个的走上了成功之路,她感到很快乐,很充实,不再象过去打工一样迷茫、彷徨,有些时候,付出总是快乐的,因为自己是快乐的付出。

  创业回顾

  创业艰难百战多,在创业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07年在剑河县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就让她赶上了,就在2007年6月25日那天,山洪爆发,江水暴涨,大水把整个养鸡场冲毁了,冲走和淹死的鸡不计其数,直接经济损失达5万多元,这对一个刚起步的养殖户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站在洪水中,看着满江挣扎的鸡,她真是欲哭无泪。2008年1月15日—2月4日,五十年难遇的雪凝灾害也没有放过她这个几经风雨的养殖场,让她元气大伤,由于道路凝冻,饲料运不进来,鸡也运不出去,饿死冻死的鸡不计其数。接二连三的打击,曾一度让她的养殖场处于瘫痪状态,但大水冲不走的是决心,冰冻冻不了的是热情,只要心存梦想,就一定能渡过难关,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挣扎,养殖场又恢复了生产。在创业的路上,困难是有的,但方法也是有的,上天在给我们一个困难的同时,也给了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她走到今天。

  回想刚创业起步时,没有周转资金,所饲养的鸡不够饲料吃,与饲料厂家协商,因为是初次合作,别人不敢赊账,没有办法,只得到村里挨家挨户的求情,把村民家里留来喂猪的玉米赊给自己喂鸡。2007年的特大洪灾和2008年初的雪凝灾害,让她的养殖场处于瘫痪状态,没有运作资金,把家里传了几代人的老苗衣也拿来卖了,才得以起死回生。当然,在创业的路上,也得到政府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没有他们的鼓励与支持,她也没有今天的成绩。一个人的成功,他并不是孤零零的,离不开亲人的支持,朋友的理解,政府的帮扶,合作者的信任。当然,一个人的成功与否,最主要取决于自己的信心、勇气、毅力。当我们面对困难时,我们有很多选择,可以选择退缩、放弃,也可以选择迎难而上。所以说,一个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想要成功,成功与否,取决于他在面对困难时的心态。

  创业需要改变我们的思想观念,不能按传统思想来经营事业,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来。同样婚姻也要改变思想,不能跟着身边的人怎么做就怎样做,自己有自己的选择,当初她丈夫放弃工作,从毕节市来到农村和她创业,有许多人难以理解。从农村走上城市,大家都以为正常,而从城市回到农村就认为是不正常,她认为,人只要有目标,无论在何方都能创造奇迹。她们都是30岁才结婚生子,并且双方均有共同的想法,只要一个孩子,少生快富,自己负担小,也能减轻国家负担。她认为,重要的是人的一生不是只生儿育女,还要追求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百姓情结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她知道是家乡贫瘠的土地养育了她,至今还有许多乡亲没有脱贫,还有许多向她当年一样渴望找到致富“金钥匙”的许多有志农村青年。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扶持20—50户示范户发展年出栏优质肉鸡10万只,土鸡4万只的养殖基地,培训农户2500人以上。她要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告诉大家,把自己的养殖技术传授给大家,在乡亲们发展养殖业的道路上扶一把。她多次抽出时间,向乡亲们传授养殖技术,帮他们分析市场行情,以自己的成功经历鼓励大家发展养殖业的信心。而且无条件为他们选购苗种和饲料。在她的带动下,建新村六组邰再光和五河村一组潘青龙也相继办起了养鸡场,其中邰再光的养鸡场规模年出笼达8000只以上,潘青龙的养殖规模年出笼达4000只以上,村里年出笼100只以上有十几户。她还采取“饲养场+农户”的形式,与农户签订合同,由“野凤凰”养殖场低价提供生产的黑脚麻鸡苗、饲料,无偿提供养殖技术,育成后;由养殖场收购,保证农户每饲养一只鸡赚10元,市场价高时按市场价收购。采取这种方式,带动农户80多户试养,从而使更多的群众逐步走上科技致富之路。

  而作为一名基层省人大代表,她时刻都不会忘记,她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服务,当好百姓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她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发展也是在农村。基层代表和农村创业者的双重身份,让她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作为代表要反映好民情民意,作为创业者,要带动好帮扶好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她一直在努力,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努力提高自己科技示范户的带动作用。

  成功是快乐的,但过程却是艰难的。她和千千万万的农民朋友一样,在创业的过程中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困难。在她对农户和一些养殖户的帮扶过程中,大家都反映制约农村发展的“一是技术,二是资金”。技术只要农民用心去学,是可以掌握好的,然而资金问题农民个人很难解决,须得到政府的支持。她本身也遇到融资难问题,目前农村融资渠道只有信用社,其它银行没有开展农村信贷业务。但信用社授信额度又很低,最高3万元,这根本不适应当前农村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她开始意识到农民创业资金难,这不是一个点的问题,而是一个面的问题。带着这样的问题,她走村窜寨到处走访,包括省内其他地区也都去过,结果大家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都是相同的。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背景下,带着农民融资难的问题,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建议省政府进一步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拓宽农民融资渠道》的建议。她这个建议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把它列为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督办建议,并由唐世礼副主任亲自督办。在省人大领导的有力督办下,各承办单位都相应展开了工作,各承办单位工作是努力的,态度是认真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给农民带来了很多方便和实惠,信用社提高了授限额度,从3万提高到10万。邮政储蓄、农行等也相继开展了对农村的贷款业务。她对各承办单位所作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高兴。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梅花要飘香,需要经过冰天雪地的寒冻。人,要有所作为,也要经过困难的磨练。她感谢困难,因为它让她坚强,她感谢困难,因为它让她成长。(文筱晟)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高过河景区夏季漂流开漂首日 接待游客数千人
下一篇:州民族职院教师李芳一家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