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党代表风采——乡村赤脚医生李春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10 09:06: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李春燕是黔东南州从江县雍里乡大塘村的一名普通乡村医生。作为一名乡村赤脚医生,在没有编制、没有工资、医疗条件极差的情况下,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平凡的乡村卫生事业中,数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获得了贵州省“优秀共青团员”、“劳动模范”、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贵州省“十大杰出青年”、第十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双百人物”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一个又一个的荣誉面前,她没有放慢前进的步伐,而是以此为起点,更加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更加坚信服务的崇高价值;而是以此为鞭策,更加努力学习,更加扎实工作,更加热心服务苗乡侗寨的老百姓。

  热爱学习的好医生

  李春燕从医十多年的经历让她深有体会,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看似对业务技能要求不高,实则不然。大塘村交通不便,群众无论大病小病、疑难杂病都找她看病,这就要求她具备相对全面的知识技能。因此,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在学习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传染病知识和临床处理技能的同时,不断加强学习预防保健、国家卫生法规政策等内容。2006年,李春燕被聘为上海宏康医院名誉职工。在上海宏康医院学习期间,她认真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经常与上海医务人员交流学习心得,并积极与该院建立了爱心行动的长效互动机制,其中包括向苗寨派出一支医疗队,帮助培训当地的乡村医生等工作。在她的影响下,以2005年度CCYV感动中国人物、贵州乡村医生李春燕的名字命名的“春燕基金”,“万名乡村医生培训计划”正式启动,从江县数百名乡村卫生员参加了正式医疗培训。

  热爱本职工作的好医生

  李春燕的卫生室方便了群众就诊,每天来就诊的病人比较多,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把退休的父亲(原乡卫生院医师)接过来帮忙照顾病人。病人多的时候经常值班到晚上2、3点钟,从不怨言。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样的病人,只要找到她,她都给热情细心为病人的服务。村里的群众生病了就会来找她,村里老人生病了就会通知她,村里的妇女生孩子就会叫她去接生。潘红正是李春燕救治过很多病人中的其中一个,他说:“就是亲姐姐也不过是这样了,我这一辈子都还不完春燕大姐的情!”几年前,潘红正因患肾结石从广东打工回家,到县医院看过几次病,打工挣来的钱用完了也不见好,经常痛得在床上打滚。李春燕知道情况后,主动到家劝他去村卫生室治疗,通过努力潘红正的病好了,而李春燕因此垫付了1000多元的药费。直到现在潘红正仍无法支付一分钱,李春燕也从来没有跟他提过钱的事。这些年,李春燕在村里行医,经过她诊治的病人一个又一个,经过她的双手接生的婴儿也许连她都分不清是谁,所垫付和免收的药费自己也记不清。有的事情,可能微不足道,甚至有的因为条件限制没能做好,但是她做了她该做的事情,她努力了,奉献了,她尽到了我们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她的医术虽谈不上很高明,但是她有高尚的医德,是病人的精神支柱,只要她在,病人和家属就象吃了定心丸,心就安稳了。

  热心服务群众的好党员

  水是大塘村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每到冬天,村民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找水上。2005年10月下旬,贵州省卫生厅厅长何崇远来到大塘村,问李春燕有什么需要解决的,李春燕就说了自来水非常缺乏,何厅长听了以后表示他将帮助大塘村努力解决水的问题。2006年,投资大约70万元修建了大塘村的自来水工程。 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晓楠曾经问李春燕:“你现在最需要什么?”李春燕回答:“我最想建一个卫生室。”2006年,由中国红十字会捐资10万元修建的“大塘村博爱卫生站”竣工挂牌,成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全国第一座“博爱卫生站”。之后,李春燕从社会各界捐助资金中,拿出10万元捐赠给附近的龙江村和滚玉村兴建两个村的卫生室。2008年,通过与强生集团(中国)公司合作,争取到近10万元的物资捐赠给大塘小学贫困学生等等。现在,李春燕又带头在村里修建了一个10多亩的鱼塘,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建鱼塘发展稻田立体种养殖产业。通过她的示范带动,大塘村发展稻田鱼塘立体种养殖面积100多亩,成为该村又一条重要的增收致富途径。

  李春燕常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不管多苦多累,我都会竭尽所能,守护群众的健康!”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不仅是医疗卫生系统的典型代表,更是一位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优秀共产党员。(文筱晟)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党代表风采——"药材大王" 张代金:带领群众致富
下一篇:最美女警花——苗岭橄榄绿中的一朵奇葩(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