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女排决战日本需延续高效表现王一梅作用关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9-23 09:09:16  来源:网易体育  

 

    决赛面对日本队,中国队若能延续对阵韩国队时的表现,就有机会夺回亚锦赛冠军,王一梅的表现将决定比赛走势。

    网易体育9月23日报道 2011年女排亚锦赛决赛,中国队将与日本队争夺最后的冠军。连续两届丢掉亚锦赛冠军,尽管目前的中国队正处在低谷,但半决赛击败韩国队一役,全队还是打出高水平。决赛面对世锦赛季军日本队,中国队若能延续对阵韩国队时的表现,贯彻拼发球、强调拦防的战术,发挥网上优势,就有机会夺回失落已久的亚锦赛冠军。半决赛状态神勇的王一梅,决赛仍将备受期待,她的表现将决定比赛走势。
亚锦赛的历史上,除了泰国队09年夺冠外,其余冠军皆被中日所获。中国女排自1987年至2005年间实现亚锦赛十连冠,2007年就是被日本队赶下王座,当时缺少王一梅的中国队决赛1-3不敌日本队,还被认为是轻敌和发挥欠佳所致,但随着日本队实力的增强和中国队的不断下滑,日本队战胜中国队已经不算冷门。俞觉敏上任以来,中国队今年在瑞士赛半决赛曾与日本队交手,当时0-3负于阵容不整的对手。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以六连胜的佳绩杀进四强,半决赛3-1力擒韩国队,连续第15次杀进亚锦赛决赛。日本队小组赛3-2击败韩国队,复赛3-0击败泰国队,半决赛再遇泰国队,苦战五局两度领先两度被扳平,最终3-2险胜,继2007年后与中国队再次会师亚锦赛决赛。

    平心而论日本队亚锦赛的状态并不是很出色,小组赛中由于主力副攻山本爱受伤,全队在网口攻防环节相对能力不足。木村纱织与江畑幸子的攻击力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老二传竹下佳江的调度和防守能力仍在,只是整体上还远没有达到去年世锦赛时的状态,顶替山本爱的山口舞,对位置还不够熟悉,战术球更多地靠荒木绘里香来突破,新锅理沙则要担起快攻重任。

    与韩国队的半决赛,中国队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拼发球战术很奏效,全队的进攻打得很顺畅,通过高效的拦网和后排保护带动反击,全队斗志昂扬,无论领先还是胶着甚至是面临落后局面,都能够保持稳定的发挥。决赛面对日本队,中国队还需坚持取胜韩国队的战术,争取利用发球破坏对手的一传,拦网要更有针对性,后排协同防守要到位,提高防反成功率,争取破坏日本队的节奏。

    当然日本队近年来成绩突飞猛进,得益于技术的细腻,阵容配置合理,打法更为全面性。与韩国队只依靠金延璟不同,日本队快速多变的打法,是建立在整体高效的攻防体系上,中国队想通过拦死一点就限制对手的进攻不太现实。当然日本队的两位主攻江畑幸子与木村纱织,攻击力不如金延璟,但荒木绘里香和新锅理沙的进攻能力也不俗,竹下佳江组织战术球的能力很突出,中国队必须小心盯防。

    在进攻端,中国队还需发挥王一梅的作用。与韩国队一战,王一梅并没有受到腰伤的影响,打吊结合强攻威力很大,过往与日本队多次交手,王一梅都发挥出重要作用。若能延续半决赛的势头,王一梅必将成为中国队突破日本队防守的第一利器。当然惠若琪的强攻,杨珺菁的快球和张磊的跑动进攻,也需发挥出作用。

    此外日本队素以防守顽强,斗志十足著称,中国队面对这样的强敌,也需做好困难准备。韩国队在半决赛崩盘的情况,在日本队身上很难发生,中国队必须在每一个球上都与对手拼争到底,不让对手有任何的起势机会,争取重夺亚锦赛冠军。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国米官方宣布拉涅利正式上任签约直到2013
下一篇:广州富力投5亿建足校培养中国球星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