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在西厢》解构经典林奕华携奶茶“谈婚论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7-06 10:16:57  来源:搜狐娱乐  

《在西厢》解构经典 林奕华携奶茶“谈婚论嫁”

《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海报


    搜狐娱乐讯  林奕华的拿手好戏就是“解构剧场”,从经典出发,但从不拘泥于此,以经典故事的外壳包装现代人的喜怒哀乐,古今遥望,相映成趣。但香港人林奕华的内核终究还是“城市”的,他关心的不是经典本身,而是它与当代发生的联系。所以你可以看到在《水浒传》里他剖析男人,《西游记》里他追问什么是“范特西(Fantasy)”,用城市的语汇灌注街知巷闻的名著经典,进而产生“间离”的化学反应。

 

    7月5日,林奕华新作《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这部“非常林奕华”成军二十年的生日大戏,聚焦当下最热的“婚嫁”话题,力邀恨嫁的“奶茶”刘若英担纲女一号“红娘”,无形中又让戏剧与现实发生了巧妙的联系。

 

    “红娘”变身主角 《在西厢》指涉当下

 

    林奕华的“西厢”,13个人物全部脱胎自元杂剧《西厢记》,而编剧陈立华的大胆改编让经典得以全新的面貌出现:秘书“红娘”(刘若英饰)暗恋着“花花公子”老板张生(王耀庆饰),而一心只想“嫁入豪门”的张生倾慕的却是望族名媛崔莺莺。刘若英在戏中饰演的“红娘”堪称“爱情驱魔人”,她挑战“门当户对”的传统婚嫁观念,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下誓将浪漫真爱复兴到底。

 

    林奕华:望穿荒谬时代背后的成因

 

    犹记得去年采访林奕华时,他说想把《茶花女》做成一个富二代的故事,如今依然是“富二代”、“豪门”这样的字眼,戏却成了《在西厢》。林奕华说,《茶花女》是一出悲剧,而《在西厢》则是悲喜剧,时代本身的荒谬感为喜剧提供了天然的素材,而思考荒谬的成因则会发现“它其实是悲喜交集的”。《西厢记》在林奕华看来是绝好的“情境喜剧”的框架,然而戏中人物与当下现实的“对号入座”才更能引人思考。林奕华举例说,原著中抢亲的“孙飞虎”,在戏里变身城中“媒体大亨”,他参加崔莺莺的生日派对不是为抢亲,而是为了发微博增加点击率。而“微博”、“ID”、“围观”这些现代人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网络术语也将频频出现在舞台。

 

    刘若英、王耀庆:鬼马演员的“化学反应”

 

    谈及为何把这刘若英、王耀庆这二人凑到一块儿,林奕华做了一个搞怪的解释:就像你有两个朋友,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你觉得他们应该结婚或者谈恋爱。而王耀庆在接受搜狐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你想要很默契的话,一定要密切的感受对方,我每天买咖啡和零食,她(刘若英)就会带cheese和面包,我们互相喂食。”坐在一旁的奶茶则是笑而不语。

 

    曾经有过舞台剧表演经验,而且开过多次演唱会的刘若英表示,自己在舞台上三个小时体力应该是不是问题,只是“说话比唱歌更耗神,连续讲三个小时还要让观众感觉中气十足是很难的”。先前,奶茶在微博上就对七万字的剧本、高密度的台词“叫苦连天”,但另一方面她又很珍惜与林奕华的导演合作舞台剧的机会,因为“每一次都是在学习”,奶茶在镜头前对搜狐网友撒娇道:“好久不见,大家就来看看我嘛!”以此推荐这部新戏。

 

    《在西厢》的演出阵容中除了暌违舞台六年的“奶茶”刘若英备受关注之外,与林奕华合作五次默契非常的王耀庆也吸引了许多戏剧迷的眼球。演影视剧始终半红不紫的王耀庆,在舞台上便“脱胎换骨”成了魅力四射的性格小生,表现力十足。继与张艾嘉、李心洁合作舞台剧之后,王耀庆此番携手刘若英,他笑言自己是“集齐了20 30 40”。被问到这师徒三人有何相似特质时,王耀庆爆料“她们都爱敲胆经”,而刘若英则腼腆地说,因为“师父总是敲胆经,我们看到她这么多年也一直保持年轻美丽,就也不自觉地学她这么做。”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郭美美否认其男友为中红博爱前董事(图)
下一篇:李咏妻子将任春晚总导演被爆爱创新变革(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