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乒众星学习李娜苦练英语考试不及格将被罚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6-17 10:03:46  来源:现代快报  

 

我要学好英语
我要学好英语


国乒队员要向李娜学习 漫画 俞晓翔
国乒队员要向李娜学习 漫画 俞晓翔

 

  前晚9点,中国乒乓球队专职英语老师武迎洁等在自家的电脑前,没过一会儿,世界冠军王皓上线了,两人通过视频聊天工具开始了当天的英语课。


  目前,王皓和他的部分队友已抵达深圳参加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前天没有比赛任务的王皓仍像往常一样坚持学英语。事实上,不止王皓,现在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们训练、比赛之余都在努力学英语,因为中国乒协已经给他们下达任务: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要独自用英语面对世界媒体!


  羡慕李娜

  国球手需要国际粉丝


  要说国球手学英语,得追溯到2009年3月,当时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带来一封“投诉函”,称中国选手在应对国外媒体采访时态度敷衍。这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重视,此后,队里请来英语老师武迎洁。


  据悉,真正“刺激”队员的,还是李娜在法网夺冠。李娜的决赛很多队员都看了,她赛后用英语流利地回答问题,给了大家很大震动。


  武老师点评:你看,王皓、马琳他们拿世界冠军拿到手软,但出国比赛没人给他们加油,为什么?因为人家不认识他们。如果我们也有个李娜,肯定能提升欧洲人对乒乓球的兴趣。


  时间太少

  学英语只能见缝插针


  对于训练、比赛任务繁重的国球手而言,学英语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时间”。


  平时在北京,一队队员每天都是上午、下午、晚上三堂训练课,老师很少有机会把队员集中起来上课。所以,训练房、食堂就成了最佳的学习地点。现在队员们都回到各自的俱乐部打乒超联赛或离开北京去参加公开赛,武迎洁开通了微博,每天都把视频教程发到网上,另外,她每天都会发一段英语对话到队员的手机上,供队员学习。此外,奥运选手还可以享受视频授课的待遇。


  武老师点评:很多队员很爱学英语,比如郭焱,她很聪明,很多东西一点就通,就是学习的时间太少了。王皓是最喜欢在力量房学习的,一边做力量训练一边学习。


  主帅支招

  “实用英语”提升兴趣


  武迎洁告诉记者,她教队员学英语,刘国梁、施之皓两位主帅不但大力支持,还不时地给她出出主意。请老师和队员一起吃饭,在饭桌上用英语聊天就是刘国梁想出来的点子。施之皓曾旅居德国多年,德语和英语都非常流利,在与外国教练员沟通时毫无障碍,尝到了语言甜头的他最重视英语教学。


  目前乒乓球队用的英语教材是老师们自编的一本《英语学习手册》,里面是一些常用单词和简单的对话。施之皓建议,老师教队员一些“实用英语”,比如enjoy table tennis(享受乒乓球)。


  武老师点评:现在每天晚上都会有国手主动要求上课,甚至常常出现“抢老师”的现象。为此,中国乒协已决定让两位英语老师下到各俱乐部,负责国手的英语学习。


  二队考核

  不及格就扣分罚长跑


  与国乒一队不同,二队没有备战奥运会的任务,英语成了他们的必修课,不仅白天要抽空学,晚上还要上一节英语课,其中男二队的上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女二队为每周二、四、六。


  国乒二队学英语有严格的考核,除了课堂表现外,每周的考试成绩也计入考核,如果不及格,就扣除4分的队内个人积分。这个积分是他们晋升一队的重要依据。此外,英语考核不及格还要被罚抄写1万个单词、跑1万米。


  武老师点评:一队队员虽然没有这么严格的英语考核,但经历过国际大赛考验的他们已经有了学英语的自觉性。


  网友质疑:

  学英语就能提高素质?


  昨天,国乒学英语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人拍手叫好,也有网友提出了质疑,“学英语就能提升国手的素质?我看未必。”


  有网友认为,2009年3月,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北京访问期间向中国乒协发出“投诉函”,信中说中国运动员“不配合主办方和赞助商”、“回答问题不积极”,其实是指中国运动员职业素质与成就不相称,而不是仅仅说国乒英语不好。此外,还有网友对国乒的惩罚措施不理解,”英语考核不及格还要被罚抄写1万个单词、跑1万米。这也太不人性化了吧?”


  国乒领队:

  多说英语能加强交流


  昨天,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证实,近期队员确实在加强英语学习。“我希望我们的队员有朝一日也能像李娜一样,英语脱口而出。”黄飚说。


  黄飚告诉记者,队里不但请来专业英语老师,还在训练馆的墙上贴上英语单词,让队员随时学习。那对于网友提出的“学英语是否就能提高素质”的质疑,黄飚也作出了回应,“学英语是为了加强队员的交流沟通能力,接受采访时也能避免误解,很多误解都是因为语言不通造成的,英语好了能促进交流。”黄飚坦言,近年来确实有一些队员出现摔拍子、踢挡板等不冷静的行为,但是“只要不违反体育道德都应该以教育为主。”


  事实上,国乒为了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也煞费苦心,除了固定下来的到部队军训,国乒还会定期请名家到队里开讲座,于丹、杨利伟、白岩松都曾经为国乒讲过课,“队员们听得都很入迷,也受到不小的教育,学习劲头更高了。”黄飚说。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世界女水联赛小组赛战罢中国狂胜意大利居次席
下一篇:国奥宣布将再裁4人布帅苦思克敌之道夜入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