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巴萨发动帝国反击战六冠王残阵叫板完美皇马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4-27 09:19:54  来源:腾讯网  

 

巴萨发动帝国反击战 六冠王残阵叫板完美皇马

这一次巴萨是哀兵

 

    腾讯体育讯 《帝国反击战》里的汉梭罗有句被删掉的名言,“我可是会回来的”,若不是导演厄文要求马虎,哪有施瓦辛格在《终结者》伸手指的经典。绿茵场的神奇在于你总有“回来”的机会,旨在保卫“霸权”的巴塞罗那将在欧冠上演“帝国反击战”,克鲁伊夫定义,“两回合的冠军杯才是决定谁才是西班牙真正王者的比赛”。

 

    巴西名宿扎加洛曾经感慨,“1970年以后,足球场上已经不存在幻想”,奖杯成了丑陋的挡箭牌,集美丽和冠军于一身的巴塞罗那成了漂亮足球的代言人,能否晋级欧冠、狙击穆里尼奥成了必须完成的任务。“飞翔的上校”斯蒂法诺冒球迷之大不韪说出了一位老皇马人真实的声音,曾效力皇马的巴西名宿安格尔-卡帕也认为,“我是皇马球迷,但我希望巴萨获胜。我见证过历史最佳球队之一,为何我希望他们输球?我总是希望最好的球队获胜,一直这样”。

 

    “皇马能应付这样的代价(2.5亿的替补席),所以他们是强队”,瓜迪奥拉对皇马的羡慕嫉妒恨,应属对罗塞尔累计至今的不满,也是对自家屋漏偏逢连夜雨的郁闷。“第一名左闸伤了(阿比达尔)、第二个也伤了(阿德里亚诺),第三个也有可能踢不了(马克斯维尔)”,若不是普约尔临阵复出,或许只有凯塔能应急,但绕是如此,加泰罗尼亚人也只有阿尔维斯、马斯切拉诺、皮克、普约尔一条防线选择,别无分号。毕竟除了令人胆战心惊的米利托之外,就只有凑数的丰塔斯和蒙托亚了。

 

    如非烟雾弹,伊涅斯塔的受伤是对瓜迪奥拉的又一重大打击。博扬受伤后,巴萨锋线除MVP外仅有赫弗伦、阿费莱两名国家德比菜鸟,伊涅斯塔顶至边锋是过往数季瓜迪奥拉的常用套路,而小白短小精悍的突破是打破平衡的利器。有弊有利,伊涅斯塔伤停固然让巴萨的传切或许不那么流畅,但左前卫的第一替补凯塔的跑动、对抗能力对平衡中场的攻守、应对皇马强硬的防守、协防C罗都有着积极意义。

 

    巴塞罗那无甚深度的替补席,给瓜迪奥拉的选择极少,这也就意味着佩普必须在四番战作出取舍,联赛次回合伯纳乌的不思进取也就有了答案。但正是借助一粒点球和一张早该出现却始终隐形的红牌,穆里尼奥号准了巴萨的脉:怕受伤、怕粗野犯规。事实上,穆里尼奥前提佩佩的“三角中卫”组合无非是以犯规切断巴萨的流畅传球,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主裁的判罚尺度,而《马卡报》也指出,“这不是皇家马德里,这完全是皇家国际米兰”,但无可否认的是,正是借助一场平局,穆里尼奥在心理上、战术上完全占据了上风。

 

    巴塞罗那博客作者乌勒评价,“从战术角度看,一系列的德比会成为足球史上最有趣的比赛”,巴塞罗那2场国家德比仅打入一粒点球,原因是瓜迪奥拉始终没有解决如何打破三角中卫的铁幕,但也要看到,国王杯决赛下半场巴塞罗那已经作出了有效的调整:佩德罗、梅西左右两翼支撑中锋比利亚。如何对付佩佩这只“粗鲁的野兽”(菲尔-波尔语),《西班牙足球》认为,“用更快的传球来打破阵型的平衡,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一支与前一场比赛完全不同的巴萨,他们需要做好两件事:传球更准确、配合更果断”,国王杯半决赛下半场巴萨在将战线前压后,佩佩在犯规时动作明显收敛,梅西禁区前的横向突破也更具威胁,巴萨也多次踢出经典的直塞、边锋内切射门配合。

 

    巴塞罗那的标签是无往不利的进攻,但国王杯决赛仅有9次射门,远低于联赛场均16.3次(33场538次)的射门次数,要知道国王杯可是踢了120分钟。问题就在于缺少了梅西在禁区前中路的突破、组织后,两翼的内切少了很多。比利亚擅于抢点,但总是在左翼与阿贝罗阿、拉莫斯纠缠下远离球门,并不利于发挥自身能力,而在确定梅西移镇右翼后,扶正比利亚、用佩德罗的灵巧、速度骚扰阿贝罗阿是极具针对性的选择。巧合的是,回归中路的比利亚周末联赛打破球荒,破除心魔自然有利于欧冠。

 

    “欧冠半决赛前,皇马似乎变得比巴萨更强”,即便克鲁伊夫也承认,“巴萨不会强求在马德里获胜”,记者菲尔-舒恩也认为,“欧冠在诺坎普的次回合是决定谁能晋级温布利的关键战役,但首回合是皇马击败对手的最佳机会”。两回合淘汰赛的赛程,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并不现实,现实的是看看瓜迪奥拉是否能重新激活巴萨的攻击火力,佩普自承,“我们会继续保持进攻,不断的寻求进球,这就是我们会在伯纳乌做的”。

 

    不得不提的还有黑衣法官的执法尺度。瓜迪奥拉的心理战起到了作用,德国人斯塔克顶替了传说中的葡萄牙主裁普罗恩萨,加泰罗尼亚人欢欣鼓舞,《每日体育报》的民调显示,70%的球迷喜欢斯塔克执法,原因何在?球迷认为,“不说葡萄牙语、不是穆里尼奥朋友的肯定是好裁判”。但巴萨球迷有些健忘,尽管斯塔克是梅西球迷,但执法巴塞罗那与切尔西的欧冠半决赛时,曾因无视博辛瓦禁区内拉倒亨利而被《世界体育报》讽刺为“第12头野兽”。

 

    “千万别去关注主裁判判罚尺度,而应该专注于提高进攻的渗透性”,克鲁伊夫提醒巴萨球员,在“裁判被穆里尼奥洗了脑”(姆纽斯语)的情况下与其纠缠裁判、不如关注如何踢好球成了巴萨的共识。伊涅斯塔认定,“外部因素无非是细节”,布斯科茨则表态,“我们需要改变的是心理部分”,是的,在缺兵少将、裁判尺度不利、外界不看好的局面下,想扶大厦于将倾,巴塞罗那需要的是一场“意志的胜利”!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腾讯独家直击刘翔特训七步上栏技术日趋成熟
下一篇:曼城巴萨抢西班牙妖童17岁核心主宰未来15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