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今年发生较大雷灾共计5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1-08 09:38:03  来源:金黔在线  

 

    今年以来,由贵州黔东南州气象部门掌握的,影响较大的雷击事件共计有5起,其中4起发生在户外。防雷专家称,雷电天气不论季节,只要气候条件成熟,随时都可能出现并造成灾害,所以居民掌握一定的防灾知识非常有必要。

    据介绍,今年5月11日凌晨3时30分左右,天柱县邦洞镇米溪村7组农户蒲招坤家房屋因雷击起火,造成房屋和家中所有财物烧毁。距离蒲家斜对面200米左右的村民杨通忠家屋脊被雷电击穿一个约20厘米的,不规则的破洞,其家中供电线路被烧毁,家中电器全部被击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

    6月9日晚9时许,麻江县杏山镇靛冲村峰塘寨一“百年古树”遭雷击后被焚烧10多个小时,因树干高达30余米,加之救援工具简陋,村民们无法实施有效的救援,最后该古树被烧断倒在了路边稻田中。5天之后,镇远县江古乡白果村一匹在机耕道上行走的马也被雷电击死。

    最恶性的是在6月14日上午8时发生在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一起雷击事件,事发时,当地8名村民正准备下到田中去拔秧苗,天空突响炸雷,倾刻间,8村民“齐刷刷”被击倒在田埂上,其中2人倒下之后再也没有站起来。

    “只要学习防雷知识,完善防雷设施,很多雷电灾害是可以避免的。”黔东南防雷减灾办公室的范传华说,他重点介绍了户外(包括风景区)防雷知识,减少或者不用使用电话和手机;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地方躲避;切勿站立于山顶(含楼顶)或接近导电性强的物体;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时,应远离树木;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打羽毛球或将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等。“在野外如遇雷电天气,最好不要走动,蹲下来双脚并拢最好,因为走动会产生‘跨步电压’,这样更容易遭雷击。”范传华说。

    相关阅读

黔东南今年发生较大雷灾共计5起

事发地点:梵净山金顶

    11月5日上午11点05分,在梵净山保护区金顶发生罕见的雷击事件,造成当时正在金顶及附近的34名游客和工作人员受伤,其中12人重伤。到11月6日下午6点,有25名伤者仍留在铜仁的医院治疗,其余9名外地游客已转院到所在地医院进行继续治疗。

    游客:“我们被吓懵了”

    11月6日下午6点半,记者通过多方联系,电话采访了事发时在梵净山顶的游客来自龙里县的刘先生。回忆起当时那可怕的一幕,刘先生直说:“被吓懵了!”

    据刘先生介绍,当天在下雨,上午他们一行8人坐索道到了山上后,就分成了两组。刘先生等6人从刚修通不久的木栈道去蘑菇石景区游览,而同行的赖先生则与另一伙伴去攀登金顶。

    上午11点,刘先生等6人游览完蘑菇石景区后,便往下面的普度广场走,刚走到半坡,空中突然响起一声炸雷,把大家都吓懵了。打伞的游客感到手发麻,吓得丢掉伞就跑。大约10分钟后,大家抵达普度广场,看见广场旁边一座小木屋已被炸飞,杂物散落一地;同时看见一个人坐在旁边的地上,裤子被炸飞,衣服被炸成条块状,脸上和背上都是黑乎乎的,神情呆滞。听说这人是专门给游客照相的师傅。

    此时,刘先生看见大量的游客从金顶下来,大家互相搀扶着,多人身上受伤。见情况不对,大家高喊:“关掉手机,丢掉雨伞!”接着纷纷往广场旁边的寺庙里跑。进入寺庙的台阶被炸成了一个大坑,寺庙里的电源开关全部被炸飞,只留下一个黑疤。从金顶下来的游客也涌进寺庙里,刘先生看见一个受伤最重的游客脚掌被击穿,面部一片血肉模糊,看不清鼻子、眼睛,是四五个人抬着进去的。

    刘先生在人群里好不容易才找到同伴赖先生,所幸赖只是手被击伤。据赖先生说,他是在快爬到金顶上面的一个2米高的台阶时被雷击摔倒的,他抓铁链的手掌被击伤,又黑又肿;另一个同伴的耳朵被巨大的雷声震后,一直嗡嗡耳鸣。

    据赖先生观察,在雷击过程中,当时用手抓山上铁链的人受伤较重,拴铁链的水泥柱和金顶上面的金刀桥也受到损坏。不过,最严重的应该是广场旁边的那个小木屋,“好像雷电从金顶上下来,在小木屋处爆炸的,当时那里有几个人。”

    由于伤情不算严重,11月6日下午,赖先生等一行8人,已全部回到了龙里。

    罕见强雷暴,致34人受伤

    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主峰,海拔2494米的金顶是梵净山的胜景,有人说到梵净山不登金顶,等于没到梵净山。目前负责经营梵净山景区的是贵州三特梵净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11月6日晚上8点半,景区管理公司通报了11月5日的雷击情况。

    通报称:11月5日上午11点05分,梵净山保护区突遭罕见的由局地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强雷暴。当时,在区内游览的34名游客和工作人员受到突发的落地雷间接伤害。雷暴发生后,梵净山管理局及景区管理公司立即启动景区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对伤者进行了紧急救援,同时向地方政府应急办公室进行了汇报。事发半小时后,伤者从山顶运送到山门,与救护车辆进行对接,到中午12点,全部伤者被送到江口县医院进行救治。工作小组同时与铜仁地区医院进行了联系,铜仁地区医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安排调整医疗资源,将25位受伤游客及工作人员(3名重伤,11名轻伤,11名轻微伤)及时安排住进了相应科室进行治疗。保护区管理局、景区公司的工作小组及时安排了伤者家属及同伴的食宿,并向所有相关人员提供了日常生活用品。

    事发后,铜仁地委行署、江口县委及政府、梵净山管理局领导分别到医院对伤者进行了慰问,并对救援救治工作进行了重要指示。截止11月6日下午6点,有25名伤者留院治疗,其余外地游客转院到所在地医院进行继续治疗。目前伤者的援助、安抚及保险赔偿正在按程序有序进行中。

    雷暴天气

    雷暴是伴有雷击和闪电的局地对流性天气。它必定产生在强烈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雨或暴雨,有时伴有冰雹和龙卷风。形成雷暴的积雨云发展旺盛,云的上部常有冰晶。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气对流等过程,使云中产生电荷。云中电荷的分布很复杂,但总的说来,云的上部以正电荷为主,云的中下部以负电荷为主。

    因此,云的上、下之间形成的电位差大到一定程度后,就产生放电,这就是平常所见的闪电现象,放电过程中,闪道中的温度骤增,使空气体积急剧膨胀,从而产生冲击波,导致强烈的雷鸣。当云层很低时,有时可形成云地间放电,这就是雷击。因此,雷暴天气是大气不稳定状况的产物,是积雨云及其伴生的各种强烈天气的总称。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凯里一电工发明踩踏式安全电火箱
下一篇:两小孩被反锁家中三穗消防成功救援(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