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粉笔无言写春秋——记凯里五中原校长王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9-20 14:10: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日前,凯里市第五中学的老师们自发组织起来为他们的老校长,现已调任凯里市第四中学校长的王凯举行了欢送会,应五中退休老教师石吉祥的邀请,记者借欢送会之机,采访了这为受人爱戴的好校长王凯。

    老师们爱戴了我,我只是做了校长该做的事。

    初次见到王凯,一副眼镜、一件T血、一条马裤、一双运动鞋映入眼帘,多么朴实的一名校长,目光深邃。王凯极力反对学校老师们为他举行的欢送会,但老师们坚持,他也只好同意。“老师们爱戴了我,我只是做了校长该做的事。”王凯对记者说道。

    和谐五中,以人为本

    王凯2005年9月调任凯里五中校长,当时的五中,账面上没有一分钱,王凯就是在这么危难中上任的。真可谓“奉命于危难之间,受任于败军之际。”“王校长刚来的时候学校里没有一分钱,过年的时候还到处借钱,给我们每名教师发了300块钱。”五中退休教师石吉祥激动的对记者说道。在五中的6年里,王凯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把学校当做是一个家庭,要求教职工和睦相处。当时很多学校都分有“重点班”、“尖子班”,可是王凯却打破了这一潜在的规则,把公平教育落实到实处,平均搭配分班,让每个班都有成绩优秀的学生。学校在倚重老教师骨干的同时,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绝对公平可能做不到,但是相对公平这碗水我要端平。”王凯对记者说道。如今,这批青年教师已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学中的骨干。王凯靠惊人的毅力和奋发拼搏,开拓创新的精神,带领全体教职工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经过6年的时间,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以2011年中考为例,五中有499人参考,仅考起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就有118人。2010年,已新建2个多媒体教室。五中的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确实让世人刮目相看。

    用严格制度约束人

    古人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管理学校必须有一整套科学的管理制度才行。人常说人管人累死人,人管人气死人,只有用制度管人才是最科学的。王凯要求学校财务坚持民主管理,在每个月的教职工会上公布学校账目。学校将教育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制定了《凯里五中教育常规管理条例》、《凯里五中奖惩条例》等,坚持民主治校、依法治校,不断完善教学评估机制。让这个薄弱的学校奇迹般的起死回生。
 

    用人格魅力感召人 用模范行为影响人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一个出色的校长联系在一起。现年49岁的王凯,1982年参加工作,至今在教育战线上已辛勤工作了29个年头。在2005年调任凯里五中校长后,以身作则,把学校教职工放在心上,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工作业绩。为使学校老职工老有所娱,学校筹资修建了老年活动室,王凯每星期都会安排学生进行打扫。离休老干部柴景科生病在贵阳住院,王凯像对待家人一样,每隔一段时间总要去探望,问寒问暖。2009年临近春节,学校有名职工的爱人在镇远去世,王凯硬是跑到了镇远去帮其料理后事。过年给离退休老同志拜年,王凯担心累着老同志,组织青年教师把大米、脐橙等食品一家一家地送上门……

    55个奖项 55个记忆

    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凯里五中共获得各级各类荣誉共计49项,其中国家级2项。王凯本人获奖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春蚕一生没有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的尺子。王凯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他最好高的评价。五中荣誉和王凯个人荣誉加起来共55个,这55个荣誉,就是55个记忆,记录着王凯在五中的付出。

    6年任期今朝尽,欢笑难掩依别情。2011年8月王凯因工作需要调离五中,到凯里四中担任校长。他依然那么的高瞻远瞩、从容淡定。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29年的风雨沧桑,王凯依然心性不变。始终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谱写着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凌忠云)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客管局对出租车问题召开专题会进行研讨
下一篇:抗旱英雄潘兴华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