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步行街,拆还是留?(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8-08 09:32:5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本是市民休闲购物最佳去处,却因位于中心城区主干道频频“造堵”

  凯里步行街,拆还是留?

  5年前,凯里市政府为方便市民休闲购物,在凯里营盘西路小十字至市一医路段建起总长400多米,宽20米的步行街。当时,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都认为它是凯里城市品位上档升位的重要标志。然而,几年过去,凯里市大十字交通开始拥堵,而步行街的存在则成为了“造堵”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步行街是保留还是恢复通车,一度成为了市民争论的焦点。

凯里步行街,拆还是留?(图)

上下班高峰期,大十字出现拥堵

凯里步行街,拆还是留?(图)

步行街是否拆除,引发争议

    市民争论:步行街该不该拆

  近日,记者走进凯里步行街,就拆除的问题进行“民意调查”。

  曾女士家就住在步行街内,她说“如果拆除步行街,我双手赞成”。一方面,她认为没有步行街时,夜晚静悄悄的;而今,一到晚上,步行街就“变身”夜市一条街,吵闹到凌晨,市民苦不堪言。此外,现在大十字在上下班高峰期堵车严重,如果不将步行街拆除,堵车现象还会越来越严重。

  市民刘先生、王先生等认为,首先,步行街拆掉并恢复通车,可缓解大十字的交通压力;其次,目前,凯里步行街整体环境不怎么好,应重新选址规划。

  出租车司机文师傅说,步行街确实给行车带来了不便。比如,乘客从洗马河、营盘坡等到市一医、二商场,因步行街“此路不通”,就只得绕道大十字,多走约1公里远。若遇到大十字堵车,那就得花费更长的时间。“步行街与大十字只有四五百米的距离,闹市区的步行街该不该存在,值得考虑。”文师傅说。

  当然,反对步行街拆除的市民、商户也大有人在。

  某鞋店的老板桂女士在步行街做生意已一年,她认为步行街总体是很美观的,对提升凯里城市品位有好处。此外,一旦拆除恢复通车,行人减少,商户的生意就会受影响。

  “为缓解交通压力而拆除步行街,那是治标不治本。”在步行街卖了10多年报刊的报亭老板李女士认为,城市车辆日益增多,交通压力日益增大,政府部门就应在规划上下功夫,仅仅靠拆除一条步行街来缓解,不太可取。

  部门回应:步行街存在弊端

  市民对步行街拆除有争论,而对于有关部门来说,步行街存在弊端是不争的事实。

  黔东南州客管局局长何山说,步行街建成之后,确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方便市民购物和休闲,推动了商业文化的发展,提升了凯里的城市品位。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恢复其城市主干道的功能势在必行。

  首先,步行街在修建之初,凯里城区人口有19.6万人,机动车辆数量仅为36826辆;而在2010年,凯里市区人口已突破30万,机动车辆更是成倍翻番,上升到了68130辆,加上外来车辆,预计每天在凯里市区运行的机动车达到了8万辆之多。

  其次,因为步行街禁止通车,往返于凯里市一医和小十字之间的车辆,都必须绕道大十字,这样给大十字带来了交通压力,而在机动车辆基数增大,个体数量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大十字的交通压力会更大。

  “人的血脉一旦被堵塞,就会生病,一个城市的路网结构也好比人的血液流通系统,有一路段特别是重要的路段不通畅,我们的城市交通就会受到影响。”何山说,由此,他建议尽快恢复步行街城市主干道的功能,如果暂时还不能全面恢复,建议根据“公交优先”的原则首先恢复公交车辆的运行。

  去过凯里步行街的人都知道,在步行街两端,有多个“重量级”的石墩和花台。“凯里步行街有消防安全隐患,主要是这些石墩和花台堵塞了消防安全通道。”凯里市消防大队一位姓罗的参谋说,为此,消防部门向政府写过请示,下发过整改意见书,但问题至今悬而未决。

  如果步行街发生了火灾,那怎么办呢?就此,罗参谋说,消防车是进不去的,目前应对步行街火灾最有效办法是出动水枪作战。

  此外,凯里步行街北面紧靠凯里老街西片区,南面与中博商业广场连成一片。“在当前情况下,如果老街和中博发生火灾,取道步行街救援,行不通。若步行街恢复通车,对老街和中博的消防安全都有好处。”凯里市消防部门有关人士说。

  凯里市交警大队的贾兴刚副大队长说,如果步行街恢复通车,大十字的交通压力定会得到缓解。“据车管部门统计,黔东南州每天有100多辆车上户,机动车越来越多。”贾兴刚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让步行街恢复交通,对保畅通有积极意义。

  委员建议:老街建成步行街

  据了解,自黔东南州政协十届会议以来,政协委员们对步行街的取舍设置问题给予高度关注,提案问及比例较高。

  刘晓武、陶玲、辜宏、杨林踊等政协委员是“主拆派”的代表,在黔东南州政协第十届第四次会议上,他们4人写下了建议取消凯里步行街提案。

  辜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建议拆除凯里步行街,原因有三:在城市交通主干道上建步行街,本身就缺乏科学性,现在车辆增多,就造成了交通拥堵,这是首要“主拆”原因;其次,步行街夜间有商户摆夜市,产生大量的垃圾,早晨都要用水清洗,这是一种资源浪费。此外,步行街还给两边的居民带来了通行上的不便和噪音污染。“我建议凯里的步行街重新选址规划。”辜宏说。

  陶玲委员还提出了凯里的步行街太短,体现不出商业价值等观点,她也建议选址重新修。

  那凯里步行街搬迁至何处合适呢?

  委员们建议,将新的步行街规划在凯里大阁山隧道右上方(出城方向)至凯里洗马河路段,也就是凯里老街东侧。

  凯里市民陈先生认为,这提法有一定的道理。首先,老街原本就是石板花街,是凯里地区最早的步行街;其次,老街道路原本就狭窄,不能通行大型车辆,现正在改造,它的路面无法拓宽,道路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也只能按步行街的标准去打造。

  政府态度:正在研究处置办法

  凯里市城管局办公室杨主任说,去年,城管、交警部门通过联合踏勘后认为,步行街有恢复通车的必要,便整理出了方案并递交给市政府。

  方案明确了对市政设施的完善措施、交通管理措施以及相关经费预算等,“但是,这个方案政府没有批,一直未予执行。”杨主任说。

  凯里市委宣传部一位干部透露,凯里市对步行街的去留问题很重视,也很谨慎。为此,今年以来,进行了广泛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民意倾向于拆除。

  “要拆除步行街并非易事,这里商户多,夜间还有不少夜市摊点,若拆除,商户们的生意恐怕会受到影响,而夜市摊点不知安置于何处,这些问题解决起来有难度。”凯里市城管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干部说。

  这一说法,记者在凯里市政府给政协委员的一份提案答复中得到了证实,该答复称,鉴于步行街商业门面和居民住户较多,老百姓对取消步行街持不同看法和意见,若处理不当容易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政府公信力既要取信于民,更要注重民意和实效,因而对委员提出取消步行街的意见在决策上亦更为慎重。

  8月3日,凯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孟群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凯里步行街是否拆除,市民争议极大,从政府的角度来说,目前也还无最后定论,不过,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正在研究处置办法。(靳晨 罗茜)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凯里一餐饮店用童工被劳动部门重罚两万(图)
下一篇:2011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决赛团体赛开赛(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