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公交车靠边站"公交站台竟成私人停车场(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6-28 09:31: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公交车,靠边站

 

     公交车上下乘客,都在公交站台进行,但在凯里市区,不少公交车却面临着这样的尴尬,进不了站台,只好在站台边缘上下乘客。这是为何呢?原来,一些公交站台常被非公交车辆“占领”。

 

    “都说‘公交优先’,但是在一些站台,我们就优先不了。”驾驶员们对公交车站被挤占的情况意见很大。

 

    豪华轿车挤占公交站台

 

    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暗访。

 

    在凯里洪州路,记者看到,一辆轿车和一辆面包车停在了公交车站内,过往公交无奈之下,只有靠后或者靠前停放上下乘客。在广播电视大学站台,两辆小车也将站台堵得严严实实,反客为主。而在黔东南州工会站台,一辆轿车的驾驶员不仅把车停放在站台范围,还竟然悠闲自得地修车。

 

    以上站台所处位置属凯里城市边缘地带,那闹市区的公交站台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呢?

 

    记者在小十字站台看到,站台内停放非公交车辆的情况确实不存在,但距离站台不远处,却停放着一辆黑色的轿车(如图),过往的公交车因而不能“太放肆”,只能小心翼翼停靠站台。

 

    凯里洗马河也算是闹市区之一,但有车辆在站台前后位置或者挤占站台的情况也普遍存在,其中有私人轿车,有出租车,不过,记者观察了20多分钟,看到在这里停放的车辆,绝大多数是临时停靠,很快就会离开。

 

    记者调查发现,挤占公交站台的车辆,大多数是轿车,其中不乏有高档豪华类型。公交站牌上“文明凯里、大家参与”的标语十分醒目,可不少驾驶员却视而不见。

 

    站台成了私家车停车场

 

    对于挤占公交站台的情况,市民和公交驾驶员都很有意见。

 

    记者随机调查时,家住州卫校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公交车站被非公交车辆挤占的情况在环城路比较普遍,等车不方便不说,还有安全隐患,不在站台范围内等车,安全真的没有保障。

 

    凯里市公交总公司办公室主任陈俊说,公交站台被非公交车挤占的情况在凯里比较普遍,驾驶员们对此很有意见。

 

    尹师傅是凯里1路公交车的驾驶员,说起非公交车辆挤占公交站台的情况,他向记者倒了一肚子的苦水。尹师傅说,凯里酒厂站台经常被其他车辆占用;复烤厂站台在周六、周日就会变成私人的“停车场”(如图),有的车辆在此一停就是两天;而进入每天下午5点后,凯里体育馆处的金冠酒店站台和国安局站均会被非公交车辆“征用”,公交车没有进站的余地,只好冒险停放在接近道路中央的车道上下乘客。

 

    此外,大十字四个方向的公交站台前后位置有车辆随意停放的现象存在,导致公交车进站不好进,出站不好出,进退两难。“大十字车流量大,这样的状况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尹师傅说。

 

    记者采访获悉,挤占公交车站台的行为不仅给市民出行以及公交车停靠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而且还触犯了法律,属于违法行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三)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停车位少是根本原因

 

    “公交站台被非公交车辆挤占的情况,多出现在城郊结合部。”凯里市交警大队长刘立刚说,像这种情况,在路面上执勤的交警一旦发现,都会制止或者采取执法措施。

 

    但是,在一些区域,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因为交警部门警力不够,无法全天候值守,所以出现了不能及时对挤占公交站台的行为进行管理的情况。

 

    分析起造成公交站台被挤占的原因,刘立刚说,目前,凯里市区缺少停车位,而机动车辆却不断增加,此外,每天还会有不少的外地车辆进入,这样就造成“停车难”,所以,一些驾驶员不得已就把车停放在公交站台边上或者附近路段。此外,也不排除一些驾驶员公德意识差,乱停乱放的情况。

 

    “今后,我们将加大巡查和宣传教育力度,让非公交车辆远离公交站台,让公交车驾驶员放心,让市民感觉方便。”刘立刚说。

 

    有市民建议,交警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是有必要的,但也应该规范一下公交站台,是不是根据站台的设置划定一个“红线范围”,在这个范围内,只允许公交车停靠。(罗茜)

 


在站台边修车



两车将站台堵得严严实实



站台被堵塞 公交难进来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凯里火车站多措确保144趟列车"7.1”调图安全畅通
下一篇:艰辛寻亲以为找到生父怎奈是场“误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