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原创音乐天空的新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4-19 14:39: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群星熣灿的黔东南原创音乐天空上,闪耀着一颗新星,这颗新星就是黔东南知名音乐人——郑建安。

    郑建安现任凯里学院贵州原生态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教师、黔东南州原创音乐学会副主席,他和我是黔东南民族师专(凯里学院前身)艺术科音乐专业的同学。说实话,同窗三年,这位学友在我的脑海里没留下多少深刻印象,毕业后又经历了二十五个春秋风霜的洗礼,若不是他的音乐作品在影视和网络上频频“亮相”,使得他成为黔东南走红的知名音乐人,恐怕他的名字早已在我的记忆中淡化了。然而,他的不斐成就却激活了我的感官,让我重新开启了往日记忆的闸门。

    1983年,郑建安和我一同考进坐落在洗马河畔的音乐学府学习音乐。黔东南民族师专是贵州省恢复高考后第一个开设音乐专业的高等院校,师资力量很雄厚,进校后,同学们都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郑建安便是其中最用功的学员之一。

    学生时代的郑建安,皮肤长得白皙细嫩,与我这个又瘦又黑的乡巴佬成为鮮明对比,起初同学们都戏称他为“奶油小生、纨绔子弟”。但与郑建安相处不久后,同学们先前这种“以貌取人”的定论,却完全改变了。其实,郑建安并不像他的相貌所表象的那样“玩世不恭”,而他却是一个好学上进的学生,在学习上十分刻苦,课堂内外都勤学苦练,不论是枯燥无味的理论课,还是单调的视唱练耳、声乐、钢琴课,他都能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并且能持之以恒。每门功课他都能向老师交上满意的答卷,每学期考试下来,单科成绩虽不冒尖,但他的综合成绩排名一直是全班数一数二的。他是属于“全能型”的那类学生,深得各科任课老师的喜爱。在校三年中,他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虚心好学的精神在专业上练就了一身硬功夫。

    郑建安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他一直对流行音乐情有独钟。当同学们在一本正经地学习意大利式“阳春白雪”的美声唱法时,他却扭着屁股学哼着流行于世面的“下里巴人”通俗歌曲。同学们背地里议论他“不务正业”,有的老师也认为他破了声乐教学的规矩,而他却在“一意孤行”,誓将流行音乐爱好进行到底。正是因为他独特的艺术爱好和个性追求,为他日后随心所欲地驰骋于原创流行音乐的天地间,造就了一双飞翔的翅膀。

    参加工作后,郑建安仍然念念不忘流行音乐,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把流行音乐玩熟玩通,并将其发扬光大。常常以流行歌手的身份出现在各种演出场所,因而他也成了黔东南有名的歌星,有成千上万的崇拜者和“粉丝”。他在凯里师范任教时,还利用课余时间教了一批又一批流行音乐爱好者学习流行唱法,深受学生们的敬重。他的学生遍及黔东南各个县(市),每到假期,都有学生邀请他去“周游列国”,而接待他的统一规格,几乎是千篇一律的邀请他到歌舞厅演唱流行歌曲,大家以便在娱乐中借机探讨交流学习。

    经过长时间的学习积累,郑建安在流行音乐的研究上已有了较深的造诣。调到凯里学院后,他开始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流行音乐的创作上,短短几年功夫就成功地创作了200余首歌曲,成为黔东南原创音乐后起之秀的代表人物,其代表作有《苗家六月》、《今夜我不想离开》、《想念你成了灾》和《说不出的痛》等。郑建安创作的《苗家六月》,是在苗族音乐的基础上作了有效吸收和深度创造,有机融合了苗族音乐和流行歌曲元素,具有浓郁的黔东南民歌风格,又有流行歌曲的味道,在《首届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上,一路走红,登上了央视舞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取材于黔东南侗族音乐元素,与《苗家六月》异曲同工,且由郑建安自己演唱的《今夜我不想离开》,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郑建安也因此而成为全国华人男歌手之一。而具有纯粹的流行歌曲风格的《想念你成了灾》和《说不出的痛》两首歌,则分别被《女兵还乡》和《苗乡情》两部电影作为主题歌,成为贵州首次被采用为电影主题歌的音乐作品,郑建安也成了贵州第一个有作品用为电影主题歌的曲作者。

    在郑建安的朋友圈子里,有一帮流行音乐爱好者,其中有工人、农民、商人、教师、学生、职员和领导干部……每当闲暇时,他们都会聚在一起,展示自己的才艺,八路神仙各显神通,无拘无束,潇洒自在。而郑建安则通过这样的活动来丰富自己的创作经验,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前不久,我有幸被邀请参加了他们的一次活动,受益匪浅。久别重逢,眼前的这位学友不再是过去印象,如今的他从身上释放出来的是成熟、睿智、活力和希望的气息,也让我看到作为黔东南大地原创音乐天空上的新星的他正在放射出一种明亮而又神秘的光芒。

    郑建安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脚下的路很长,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他的音乐旋律中似乎渐渐地强烈起来。分手时,我们眺望着远方,郑建安胸有成竹地告诉我:他和他的搭档黔东南知名作词人黄昌松共同拟了一个计划,就是结盟一个“贵州风”民族通俗原创音乐集团,汇聚各路精英,为宣传、推介、展示贵州的民族文化作贡献。他邀请我加盟,我欣然同意了。我虔诚地祈愿这股“贵州风”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像春风一样吹拂着贵州这片古老的土地,使民族通俗原创音乐园地百花绽放、尽吐芳华,让多彩贵州神采飞扬……

(吴飚)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心理医生出手相助凯里失语美女站起来啦!
下一篇:灾后重建初显成效村民生产生活充满信心(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