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阿幼朵代表:要把少数民族的美和文化穿出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3-13 09:36:29  来源:人民网  

 

雷阿幼朵代表:要把少数民族的美和文化穿出来

穿着贵州少数民族服饰的雷阿幼朵代表  人民网记者 吴亚雄 摄

 

    据人民网消息 来自贵州省代表团的苗族女代表雷阿幼朵走到哪儿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一身美丽的苗族服饰让她在人群中格外醒目。在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雷阿幼朵代表也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并向全国女同胞,特别是少数民族的女同胞们带去了自己的问候。

  雷阿幼朵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民族歌舞团的一名少数民族演员,谈到自己与众不同的民族服饰,除了自豪她表示还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感:“黔东南州一共有16个县,一个县有三四种服饰,因为我母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而我又将这种独特的文化从妈妈那里传承下来,所以我比较关注这一点,在我们的大山里也非常需要这样的文化保护。”

  雷阿幼朵表示,如果大家能够注意到她每年穿不同的苗族服饰,她这样做是有自己的原因的。“我并不是借助两会来走秀,我的初衷主要是希望大家关注雷阿幼朵家乡贵州黔东南有这么多的服饰,也是一种民族文化。如果我今天不穿出来会有人关注它吗?会有多少人知道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有这么时尚漂亮的服饰,可以说既时尚又古老。”

  在接受采访时,雷阿幼朵笑着说自己脖子酸痛:“因为我上会带来了很多银饰,都很重,一开会就要一两个小时下来,血液不流通易得颈椎病。”

  同时她也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能够将民族文化很好地传播出去,即使身体上有些不适也很值得:“有这样的机会为民族做一些事情,我一点怨言都没有。我觉得很骄傲,所以如果各民族百姓都把自己民族的文化当成宝,本身就是对文化的推广。我现在借助这种形式,不仅在履行代表的职责,也是推广民族文化,其实这也是一种关注民生的形式。” (吴亚雄)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云上有太阳 黔东南在心里——贵州籍80后导演丑丑和她的电影之路
下一篇:雷阿幼朵:民族文化应该走进小学课堂(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