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鏖战冰雪显为民本色忠诚使命展红门风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1-25 09:37: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鏖战冰雪显为民本色  忠诚使命展红门风采

    1月17日以来,受新一轮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黔东南州气温持续降低,全州再次遭受罕见的雨雪凝冻天气,经济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遭受严重影响。面对突发雪凝灾情,全州各级公安消防部队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和省消防总队、州公安局的安排部署,发扬“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精神,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全力投入铲雪除冰、便民送水、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夺取了新一轮“抗雪凝、保民生”工作的全面胜利。

    面对灾情    积极迎战

    面对灾情,全州公安消防部队进一步强化举措,积极应对,迅速启动新一轮抢险救援应急预案,再次下发一系列紧急通知;及时召开抗击新一轮雨雪凝冻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关于做好雪凝灾害抢险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执行总队“三个一律”、“三个必须”、“三个确保”工作措施,全面加强执勤备战和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支队在组建由6个县市区100名官兵组成的抗击冰灾应急救援队伍的基础上,指导各地消防部队组建抗雪凝灾害“服务队”、“突击队”和“机动队”,从思想认识上、队伍管理上、执勤警力上、装备器材上、物资保障上充分做好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各地积极与气象、交通、民政等部门建立抗凝救灾每日信息互通机制,在凝冻灾害严重的地区,设立抗凝救灾执勤点,全力以赴参加抗凝救灾工作。

    强化防火    确保安全

    州委州政府、省消防总队、州公安局高度重视凝冻期间的防火工作,全州公安消防部队一手抓救灾,一手抓防火,坚决把各级党委政府的会议、指示要求落到实处。特别是州委州政府“抗雪灾、防火灾、保民生”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按照会议部署,各地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落实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州委书记廖少华、州长李飞跃对黔东南州防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分析本地农村火灾的特点和规律,全面组织开展对高层(地下)建筑、公众聚集场所、文化娱乐场所、酒店宾馆、车站码头和30户以上木质结构无间距房屋连片村寨、重点民族文化旅游村寨拉网式消防安全检查,全力确保消防安全。截止目前,全州各地组织召开防火工作会议19次,组织检查组52个,检查单位、场所、农村村寨1100余个。

    攻坚克难    抗击凝冻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消防官兵的身影。全州消防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舍小家、顾大家,在“抗凝冻,保民生”战斗中高唱“为民之歌”。

    1月18日至19日,支队长傅勤勇、政委戴波与全体党委成员组织机关全体干战、驻凯部队官兵共计120余人来到凯里城区北京西路、韶山路、凯丰路等人员集中路段开展铲冰除雪和义务帮扶行动。官兵从早到晚,连续作战10余小时,两天共铲冰除雪200余吨,清理路段达6公里,高质量完成破冰除雪任务。

    1月20日凌晨6时,天还未亮,支队长傅勤勇、政委戴波与全体党委成员组织机关及驻凯部队官兵共计120余名来到洗马河、大阁山至火车站等路段铲冰除雪,百余名官兵冒着零下3摄氏度低温连续奋战达11个小时,疏通了市区多条主要干道和巷道。

    1月18日,锦屏消防官兵全体出动,官兵们利用水枪、铁锹、扫把与其它单位部门人员,连续作战10余小时,完成城区所有主干道冰冻积雪清扫任务,确保了城区交通畅通。

    1月18日至20日,岑巩消防官兵在大队长王泽志、教导员尹邦钦的率领下,连续3天不分白天黑夜,坚持奋战在铲冰除雪第一线,全力保障了城区主干道安全畅通。

    1月18日至20日,镇远消防全体出动,他们携带扫把、铲子、工业盐对县城重要街道不间断开展铲冰除雪行动。官兵们早出晚归,按照各自分工,积极投入铲雪、扫雪、撒盐行动。期间,共清除冰块、积雪100余吨,铺撒工业盐200千克。

    1月21日,台江消防出动2车10名官兵和8名应急队员前往台江至剑河高速公路段,对部分桥梁实施铲冰除雪保安全。经近10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成功清除3座桥梁冰雪,为过往车辆创造了安全条件。

    与此同时,三穗、麻江、丹寨、雷山、黎平、从江、榕江、剑河、黄平等地消防部队官兵按照支队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主官挂帅、全警投入,不分昼夜,全力投入城区交通道路和高速公路等铲冰除雪行动,确保了本地区交通道路畅通无阻,生产生活正常运行。

    救援一线    尽显本色

    持续凝冻,事故不断,消防官兵用忠诚与热血圆满完成各项救援任务,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爱民颂歌。

    1月19日9时10分,锦屏县卦治电站湖边一精神病女子欲轻生。县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一辆特勤车、4名官兵携带抢险救援装备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处置。经官兵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利用木船成功营救轻生者。

    1月17日上午10时01分,黄平县重安镇皎沙路口发生车辆追尾事故,1人被困。接警后,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1辆特勤车8名消防官兵前往救援。官兵利用液压剪、扩张器、液压顶杆等消防破拆器材历经半小时成功救出被困者。

    1月17日晚上21时19分,玉凯高速凯里至剑河方向剑河岑松出口处发生一起2车追尾事故,车上4人被困。剑河消防出动11名官兵2辆消防车火速前往救援。官兵冒着大雪,利用液压钳、切割机等装备历尽艰辛成功救出4名被困者。

    1月17日晚19时,岑巩至石阡方向岑巩思阳镇2公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面包车从半山坡翻入近百米深沟,2人被困。接警后,县消防大队紧急派出12名官兵1辆特勤车火速前往救援。消防官兵徒步攀沿在陡峭的险崖上,成功找到被车甩出深沟的2名伤员,利用担架、绳索成功将伤员救出。

    1月18日8时许,一辆大型客车在玉凯高速(1601KM处)三穗县境内平溪桥上突然起火。三穗消防接警后,立即出动7名官兵1辆水罐消防车历时20分钟成功处置,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1月18日凌晨2时10分,丹寨至凯里乌坝河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1人被困。丹寨大队接警后紧急出动9名官兵1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施救。救援人员一边利用液压剪和液压扩张器对车体内部进行破拆,一边对被困者进行心理疏导,经近1小时的努力,成功将被困者救出。

    1月17日晚20时许,沪昆高速凯里挂丁1号大桥路段发生一起2车追尾事故致2人被困。驻凯消防部队接警后,官兵抵严寒,冒风雪,在狭小的救援空间内精心施救,于当日21时38分,成功将2名被困者安全救出。

    践行宗旨    有难必帮

    在雪凝灾害中,各种危险时时发生,困难到处都有。消防官兵忠实履行使命,面对危险、困难冲锋在前,有难必帮。

    1月18日8时56分,天柱县十里冲砖厂厂棚因积雪不堪重负,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县消防大队接到求援后,大队王子君教导员带领9名官兵、出动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官兵采取有效措施,经近4小时的紧张行动,终于将厂棚顶上积雪全部清除,化险为夷,为十里冲砖厂挽回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1月18日16时25分,剑河岑松镇屯州工业园区闵鑫木业厂房因持续降雪超负重,随时有垮塌的危险。接警后,消防大队利用水枪对棚顶的积雪进行冲除。由于厂房较高,冲除异常困难,天黑了,官兵们就利于照明灯照明,直至积雪全面清除,危险解除。

    1月19日9时45分,天柱县南门路一家服装店因房顶积雪过多随时有垮塌的危险。得知情况后,正在街上铲雪的消防大队官兵立即抽调6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官兵利用撒盐化雪的办法进行除雪,成功解除险情。

    1月20日,麻江县下司镇中交公司堆放泥沙的厂棚堆积近20公分的积雪,由于该厂棚是由细铁板构建,不堪重负,大雪已经压垮了几个棚,负责人担心大雪可能还会压垮其它厂棚发生意外。消防官兵接到求援后利用消防水枪向厂棚冲水,经过消防官兵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将积雪全部清除,排除了险情。

    1月19日13时40分,镇远县东业水泥厂因持续降雪,积雪超负荷,已有部分厂房垮塌,其它建筑也随时有坍塌的危险。镇远县东业水泥厂距离岑巩县10公里左右,遇到危情后,就近请岑巩消防大队救援。岑巩消防消防接警后立即出动8名官兵1辆消防车前往现场,经近2小时的努力,成功将危险排除,挽回该厂30余万的经济损失。

    心系百姓    为民解渴

    持续凝冻,致使部分地区学校、厂矿、企事业以及党政机关和生活小区人民群众无生活用水。公安消防部队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积极开展“红水龙”救灾公益活动,每个大队每天都派出1台消防车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为群众送水。

    1月20日,黎平县德凤镇宋家庄村停水已近5天,全村100余户400余名群众出现饮水困难。了解情况后,黎平消防迅速从铲雪除冰的队伍中抽调4名官兵,紧急为他们送水3车24吨,解决了400余名群众的饮水问题。消防官兵“雪中送炭”,许多村民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1月19日下午15时,黄平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旧州镇青杠树村由于持续凝冻导致村里水管冻裂,村民生活用水困难。由于青杠树村位于高山之上,山路十分曲折,且凝冻致道路结冰,水罐消防车无法进入村寨。为尽快解决群众的用水困难,消防官兵就用水桶装水,徒步扛到山上,送到每家每户。在零下3度的高山上,再加上肩上30多斤重的水桶,10多名官兵来回二十几次,衣服湿了,手冻僵了,大家全然不顾,解决了村民燃眉之急。

    1月20日,三穗县城千慧服装公司自来水管被冻结,严重影响了该公司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及时给该公司送上生产生活水源,三穗消防官兵不顾严寒持续3小时送水20余吨,第一时间缓解了该公司用水难题。

    与此同时,各地消防部门还设立定时供水点为居民提供生活水源,居民称消防官兵送来的是“生命之水”。

    雪中送炭    情暖民心

    全州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在完成以抗雪凝灾害为重点的各项任务的同时,在自身受灾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帮扶慰问送温暖活动。

    1月21日,雷山大队副大队长花银辉带队冒着严寒前往雷山县丹江镇猫猫河、西门村,看望慰问了2名单亲儿童。消防官兵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慰问金,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月20日,岑巩县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石康进带部分官兵,带着大米、水果、食用油等慰问品及慰问金,来到离退休干部杨通达老人家中,给他送去了温暖,带去了大队全体官兵的节日祝福。

    1月19日,黎平大队副大队长李长莹带队冒雪前往黎平县德凤镇东关村和兰花园社区,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特困户。慰问中,官兵详细了解询问孤寡老人和特困户的生活、身体情况,带去了大队全体官兵的深切问候,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

    1月18日下午,丹寨县消防大队高毅大队长、杨辉捷教导员率部分官兵来到丹寨县双槐社区南街村看望慰问近年来一直帮扶的80岁以上困难户和孤寡老人。老人看到消防官兵的到来喜不自禁,老人们与官兵拉起家常,嘘寒问暖;官兵们详细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为他们送去了大米、油和慰问金。

    1月18日上午,镇远消防官兵在党建教导员的带领下,冒着瑟瑟寒风看望慰问了镇远县离退休老干部吴延邦,为老人送去了慰问品。老人深受感动,口里不停念着子弟兵好。

    据统计,1月17日至1月22日,全州公安消防部队慰问孤寡老人、贫困、伤残复退军人共23人,为他们送去生活急需品,投入帮扶慰问金和物品价值5.6万元。

    忠诚使命   得到好评

    在新一轮“抗雪凝、保民生”行动中,全州公安消防部队忠诚使命、英勇顽强,奋勇救灾。据统计,1月17日至1月23日,全州公安消防部队抗击冰灾共接警出动107 起,出动车辆148 辆,出动警力1183人(次),抢救被困人员 20人,疏散被困人员815人,抢救财产价值830万余元;参与坍塌房屋抢险7次,出动车辆10 辆,出动警力63 人;开展便民送水27次,送水103吨;清理冰面78次长达80余公里;参与铺洒工业盐5吨,清扫大街60余次,清除冰雪800余吨,惠及群众30余万人。全州公安消防部队的不懈努力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各级领导纷纷亲临一线看望慰问消防官兵。雪凝灾害发生以来,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州长张仕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潘亮,州公安局局长王家黔每天都不时电话询问消防官兵参与救灾工作情况,并指示消防部队要充分利用装备优势,发挥主力军和拳头作用,坚决完成州委州政府交给的任务,为抗雪凝灾害取得全面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连日来,凯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洪金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贺代宏,市委常委、副市长毛晓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涂刚,台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刚,麻江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晓琼,锦屏县人民政府政府副县长龙运俊、杨从清,施秉县副县长刘华雪,丹寨县委书记古鹏,榕江县委书记白跃军,镇远县副县长肖凯旋等党政领导亲临救灾一线,亲切看望一线铲冰除雪的消防官兵,对消防官兵迅速行动,全警投入,日夜奋战,出色地完成铲雪除冰、便民送水、护送物资和滞留群众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为保护、抢救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同时就进一步做好“抗雪凝、保民生”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

    全州公安消防部队官兵在严寒冰冻面前,经受了严峻考验,充分体现了消防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受到了中央、省(州、县)各级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线专访了支队长傅勤勇关于全州消防部队抗灾救灾情况,中央电视台《走进中国消防》播出《货车翻下悬崖,从江消防紧急营救》事迹;贵州电视台二频道播出《21吨油罐车侧翻,黄平消防7小时堵漏》、五频道播出《小货车飞下山谷,台江消防成功营救》等;支队积极开展“两先”即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充分利用金盾网、互联网优势,开辟宣传阵地,平均每天有20条信息在内网上发布,平均每天有5条信息在中国消防在线、中国国际消防网发布;平均每天有10条信息在贵州信息港、黔东南信息港等网站发布,及时宣传报道了全州公安消防部队抗灾救灾战况和先进典型。

    雨雪凝冻灾害期间,全州公安消防部队无论是军政主官还普通一兵,始终迎难而上,夜以继日,英勇奋战,为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作出了应有贡献,忠实践行了胡锦涛总书记“忠诚可靠、竭诚奉献、服务人民”的“三句话”总要求,充分展示了苗岭消防铁军的风采。

鏖战冰雪显为民本色  忠诚使命展红门风采

鏖战冰雪显为民本色  忠诚使命展红门风采

鏖战冰雪显为民本色  忠诚使命展红门风采

(张正特)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锦屏县境内青山界银装素裹(图)
下一篇:央视节目——《苗寨过大年》将在雷山开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