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凝冻中的"铁骨汉子"——记重安供电所所长陈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1-10 15:39: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陈举

    “只要今天把10千伏重翁线仁坳支线融冰完成,我们供电所辖区的供电就得到全部保障,人民群众就得到了安全可靠的电,我们在累点,也没有关系”。这是黄平供电局重安供电所所长陈斌对笔者说的。

    语言朴实,却确实让人感动。

    冰冻来袭,当好班长

    1月2日,黄平遭受恶劣天气的影响,大面积出现覆冰,覆冰厚度最厚可达35mm,造成黄平部分电力设施损坏。作为黄平供电局重安供电所管辖区海拔相对较低,出现部分电力设施受损和停电,没有造成较大的损失。

    1月2日下午3:50分,作为该所所长、抗冰保电工人先锋号队长陈斌反映敏捷,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全所职工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如何对照前期预防冰冻灾害的方案落实问题。在会上,他简短的进行了安排部署,临时成立了线路巡视组、线路抢修组、值班保障组,他向全所职工说:“大家要以高度的重任感和饱满的精神应对这次冰冻天气,在关键时间,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是我们的共产党员、团员青年、班组长更要作好表率,树立榜样。”

    35岁的陈斌,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在抗冰保电战斗中,他不仅当好指挥员,还要当好班长,奋战在该所辖区内各个抢修工地上,以榜样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大家,身先士足,冲锋在前和无私情怀诠释一名所长职责和权力。由于此次冰冻中,尽管辖区内没有造成较大的损失,但这样的冰冻天气也使作为所长的他感到忧愁,他说:无论凝冻大小,我们都不能放松,不能放弃对每一条线路的巡视,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充沛的精神,来维护好辖区内的电力设施,保障供应。”

    巡线路上,身先士足

    1月2日下午,他所里的几个职工说:“35千伏黄安线是我们重安供电所辖区内59000余人用电的生命线,时间不等人,我们不得不去看看啊。”话音刚落,接到局电话通知,各供电所要进入一级警备状态,做好抗冰保电工作,对辖区内的所有线路迅速开展巡查,故障点进行处理和排除。

    接完电话,来不及多想,步行在巡线路上,每一基电杆进行观测,详细记录好巡视情况,并巡视线路画了草图。由于该条线路是顺着山沟而过,覆冰不是很明显,就安排了两个同志继续对此条线路进行巡视。

    边走边想的他,心情总是忧心忡忡,他迅速反映,2008年较为严重的翁坪乡和黄飘乡白保村、仁坳村片区,灾情严重,覆冰肯定也严重。他立马掉头和两个职工直奔10千伏重翁线开展巡视,在巡视时,由于地面已经出现覆冰,又下着小雨,走起路来一拐一恍的,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山沟和水田,他就用草根扭成绳子,拴在脚上,虽然走起来感觉好多,但由于时间长、下着雨,鞋子也有几分湿透,但没有凉透他心中那般热情。

    也是晚上7点左右,天渐渐漆黑,无法进行前面的线路巡视,由于出来时,走得太急,忘记携带手电筒,怎么办?陈斌说:“我们只有去向群众借电筒,我们不能退回去,最高点还没有到,我们不能停下来。”路难行,又饥饿,和两个职工坚持爬涉对该条线路巡视到了最后一基电杆,电线出现覆冰,但没有出现短路、断线、倒杆现象。此时的他,心情好了很多。他又来不及多说,返程回了所里面,此时,已是晚上10点43分了。他顾不上吃饭,到了办公室,左思右想,下步工作该怎么办,他又连夜组织全所职工召开会议,详细部署下一步工作,拿出具体方案。

    晚上11点52分,会议结束,带着饥饿和疲倦的“汉子”才走向“小家”路上。

    第二天上午,陈斌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重安供电所负责重安镇、翁坪乡、重兴乡与黄飘乡白保村、仁坳村的供电,供电区域面积202.05平方公里,共有乡镇3个,行政村57个,用电户数13362户。10千伏配电线路4条,可实现互倒互带1条,10千伏线路总长137.99公里,配电变压器126台,总容量6850千伏A,0.4千伏及以下线路470.16公里。

    抢修现场,不可怠慢

    1月4日22:35分陈斌所长接到10千伏重翁线定时过流保护动作跳闸的信息后,立即安排巡线人员、抢修人员分段查找,最终将故障锁定在10千伏重翁线151号之后。

    1月5日早晨7:21分陈斌所长接到巡视组人员电话说:“故障找到了在翁开六组出线断线。”8:46分陈斌所长亲自带领抢修人员从重安赶往黄飘乡翁开六组,11:25分当车子进入翁开六组区域时才看到此地冰冻天气相当恶劣,路面已形成厚厚的一层桐油垢,0.4千伏、10千伏导线履冰有的达到30—40mm,来到故障点发现10千伏翁开六组支线断线2档,陈斌所长立即组织本所抢修人员进行抢修,由于该区域处于高山风大,天气寒冷,抢修人员趴杆相当困难,抢修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受阻进度较慢,一直持续到下午18:08分才结束,大家终于松了口气,想到当地老百姓家烤下火吃点饭休息一下,可是通知送电后出现10千伏重翁线接地故障,陈斌所长得知后,立即又召集抢修人员,电话询问巡线人员,对接地点故障进行分析讨论,大家最终确定故障点最有可能出现在仁坳移动基站,故障点锁定后陈斌所长立即组织人员驱车前往查线,但是,在半路上由于路面太滑,车子在半坡打滑无法上去,这时,陈斌所长说:“大家下车走路,今天晚上一定要让翁开、白保两村带电。”大家一脚高一脚低慢步行进在山坡上,由于路面太滑,抢修人员有时被滑到,但是摔疼了没有一个人喊一下,到达仁坳移动基站T接点后将其隔离后通知送电,10千伏重翁线送电正常,看到翁开村、白保村当地农户的灯亮后,全部人员才松了一口气,脸上才露出一丝丝笑脸,陈斌所长笑着说:“今天我们还是没有白花工夫,电终于送出来了”,此时已是晚上10:12分。

    1月7日,根据线路巡视员1月6日的巡线上报情况,10千伏重翁线153号杆向T接干塘支线严重倾斜且10千伏重翁线153号杆与T接干塘支线之间的导线与并行电信通信导线的距离只有12厘米。心情着急的陈斌所长,火速带领线路抢修组织职工赶到现场,电杆上冰厚30mm,导线冰厚35mm,由于冰太厚到至10千伏重翁线153号杆严重倾斜且拉线棒被拖出地面0.3米。眼看就要倒杆,10千伏重翁线153号杆是T接杆,如果倒了,T接干塘支线1-2号杆及10千伏重翁线153号杆前后几基杆都在它的受力带动下倒断,形式非常危急。作为所长,陈斌立向局汇报了情况,并组织人员准备材料进行抢修。

    在抢修中,他亲自出马,与其他职工一起,挖开原来的拉线洞进行检查,经检查扣在拉盘上U形环已断开,拉盘埋的深度也不够。取出拉盘重新按标准重装置拉线。并组织人员用竹杆打悼导线上的冰块减轻导线的压力。

    由于10千伏重翁线153号杆地处翁坪乡王家排村,与重安供电所相隔较远,并且路面覆冰较滑,车辆只能慢慢行驶。随着抢修材料的到位,天气越来越冷,手脚时而有些不听使唤。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一干就是一天,忘记了饥饿。在旁边的一位王大爷说:“你们到现在还没吃早饭,辛苦了。”此时大家我才觉得真的有些饿了,但大家心里也乐呼……

    1月9日,在翁开村六组抢修现场,由于线路有损坏,为了使群众尽快复电,陈斌在现场亲自指挥,跑来跑去,在山顶上风大,温度低,只见他的脸部和鼻子通红。由于施工点与供电所相隔太远,直到下午4点才把线路修复好并送电,陈斌才到群众家中吃了一顿热喷喷的午饭。

    除冰保电,与智较量

    1月6日晚上10点30分,刚从黄平县覆冰点最厚的翁坪乡翁开村巡线回来的陈斌所长,接到局长补黔江的电话,要他迅速赶到局里召开会议,他顾不上回到所里,直往县城赶,一路上暗自在想,照这样天气,电线覆冰一天比一天严重,严重的地区该怎么处理?有些焦虑。

    11点10分,到了局里,补黔江局长、吴志明副局长一直等待着他。一到会议室,看着陈斌脚上穿的鞋子开着大口,泥浆沾到了裤脚小腿部位,那幅样子让人揪心。

    11点30分,简短的会议结束了,会议要求,重安供电所辖区内覆冰严重,希望重安供电所能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开展除冰,减轻电线压力、降低损失。带着会议精神,陈斌连夜赶回供电所,开始他智慧和技术的凝聚。作为5年经验生产技术部主任的他,想来想去,决定采取变压器融冰方式,但又想,作为供电所,这是局里从未有个的事,如果不成功怎么办?为了这件事,他一夜没有合眼,通过多次计算和修改,最终写出了《10千伏重翁线塘都至仁坳支线T接点线路融冰试验方案》。方案采取10千伏线路带160千伏A变压器除压至400伏进行短路融冰。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动员群众用竹杆敲打除冰。

    1月7日下午,陈斌组织所里的技术骨干进行了会面,进行了反复讨论和计算,晚上11点23分最终确定了此方案并上报了局里。

    1月8日早上7点48分,陈斌接到副局长吴志明的电话:“方案可行,你们先实施试验,马上到局里领取设备材料实施融冰。”

    1月8日,陈斌亲自组织职工带着方案和设备材料及充满信心到了重兴乡塘都村,对10千伏重翁线塘都至仁坳2.359公里支线进行融冰。在他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实施融冰工作。当融冰开始后,看着不断向掉落的冰雪时,陈斌的脸上有了几丝微笑,标志着这样的方式试验成功。从开始到融冰成功结束,只用了11分钟,这是该局除冰工作中有效措施的又一创举啊。

    1月9日,陈斌带领职工分别在仁坳村、白保村2.9公里支线上照样采取变压器降压短路融冰再次成功……

    该融冰试验的成功,为该局进一步做好防冰除冰工作带来了新的机制。将会采取陈斌所长的融冰方式在全局铺开。

    在他的带领下、精神激励下,重安供电所全体员工不畏严寒,勇战冰魔,使全所的用户能在短时间内全部恢复供电,全力保障千家万户在所管辖范围内的电力供应。他那激情燃烧的精神融化掉厚厚的坚冰,他再一次体现了一个供电所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顽强拼搏,带头冲锋,彰显了一个预备党员的不畏艰难,无私奉献,敢于挑战自我的风采。他将继续坚守在抗冰保电一线……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凝冻天气黔东南州农作物受灾(图)
下一篇:《人民公安报》长篇报道我州交警抗雪凝事迹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