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综述:古装剧偶像剧走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6-09 09:23:55  来源:网易娱乐  

 

    网易娱乐6月8日报道 电视节历来都是来年电视剧市场的风向标。6月8日,第15届上海电视节电视节目交易开展,从节目展现场看出,虽然明年恰逢辛亥革命110周年和建党90周年,但节目展市场并没有出现献礼剧一统天下的局面,偶像剧、古装剧、都市生活剧反而势头更加强劲。

    展会:明星效应持续 民营公司参展降温

    与往届上海电视节目交易市场相比,今年到现场为电视剧做宣传的明星可谓“平淡”,明星只有吴奇隆、胡歌、尤勇、谷智鑫、刘诗诗、金超群等人,但在展会现场,这些明星的到访依然引起了现场热烈的反响;有明星到访的展台也成为人潮最为密集的地点之一。

    同时,与往年电视节相比,本届电视节国内民营影视机构展商明显减少,如小马奔腾、华谊兄弟、鑫宝源等国内知名影视机构,都没有在节目中设置展位。小马奔腾的宣传负责人表示,在电视节上做宣传,其实目的并不在于交易,而在于对公司形象和品牌的推广,所以目前势头发展良好、但仍需推广公司品牌形象的影视公司如华策影视、唐人影视都在今年加入了宣传的队伍,公司品牌已经比较稳定的公司则对此需求不大。

    与民营影视公司参展热情降温相比,中央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浙江影视集团、安徽卫视、南方电视集团等多个电视台影视中心则积极参展,中央电视台、安徽卫视、南方电视集团还纷纷为自制的电视剧发动了强劲的宣传攻势。

    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倪政伟认为,中国电视剧制作市场中一直是民营公司占主角,近两年各电视台影视中心则开始迅猛增长,所以在此次电视节上,各电视台表现则相对抢眼。

    交易:展会搭台反映平淡 外围交易火爆

    最近几届的电视节中,节目交易参展商数量都在不断减少,但场外交易热情却并不“冷却”。在不少展位上,都贴着“洽谈购片事宜请到xx酒店xx房间”的字样。而在上海电视节的周边,不少酒店都是早已预订一空。

    对此,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总经理马润生表示,这种现象如今在电视节越来越普遍,“电视剧交易不像你去超市买个牙膏牙刷,需要深入地去了解作品的风格、内容,所以场外交易很正常。但是展会是一种方式,它拢聚了人气,让所有行业人士都高密度、高频率地在短时间内接触,做到了资源最好利用。”在他看来,这种情况将会长久地存在。

    剧星:孙俪、姚晨、孙红雷最受追捧

    每年的上海电视节影视展,不仅仅是全国各大电视台搜集信息、采购剧集和勘察市场的重要“阵地”,参展影视剧作品上男女主演的名字,也能看出如今谁是电视台心中的“巨星”。

    从参展的剧目来看,李幼斌、王志文、陈道明、尤勇这些“常青树”仍是影视公司追捧的重点;而“新晋小生”如段奕宏、李光洁、胡歌、杜淳、谷智鑫、张译等,每人也都有2-3部作品亮相,上位趋势明显。女星梯队中,一线明星集体转投大银幕,造成花旦青衣严重断档,展会现场的电视剧中,靠女明星撑起来的电视剧几乎难觅踪迹。

    据多家影视公司制片人透露,如今电影蓬勃发展,导致部分电视剧演员纷纷投向大屏幕,电视剧演员现在确实有点“不够用”。不少制片人认为,电视台如今最看好闫妮、姚晨和孙红雷,“但这两个人(闫妮、孙红雷)电视剧都很难请得到。”孙红雷、姚晨、孙俪频频出现在多家电视剧海报中,但后面都标注着“拟定”字样。长城影视董事长赵锐勇没有否认预计30万一集请孙红雷的说法,反而表示“全世界各地的影视作品都是明星效应,所以我不觉得花大价钱请明星有什么坏处,《旗袍2》很看好孙红雷,我觉得他值这个钱,但是现在都还在洽谈之中。”

    题材:偶像剧、古装剧、生活剧表现抢眼

    明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建党9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但从节目展的现场看来,战争题材电视剧并不多见,相反古装剧、偶像剧、现实生活剧则密集出现。

    其中,古装神话剧、穿越题材电视剧,再度走俏电视剧市场,唐人制作的《轩辕剑》、《衣被天下》、《侠盗一枝梅》就是个中代表,《陆小凤》、《嫦娥》、《灵珠》、《剑侠奇缘》等剧也很受瞩目。在这一类型的电视剧中,也产生了许多大制作的史诗剧集,譬如《古今大战秦俑情》、《孙子大传》等。

    贴近观众的生活剧依旧是影视公司和电视台亲睐的重点,据悉,像《金婚风雨情》、《瞧这一家子》等销售情况都非常火爆;安徽卫视也顺势推出生活剧《娘家2》。

    因为电视台加大自制剧的力度,偶像剧又成为他们的首选,因此今年电视节的市场中,内地偶像剧也频频出现。其中既有引入国外版权的翻拍剧如《爱上女主播》、《蓝色生死恋》、《天桥风云》等,也有《8090向前冲》、《幸福最晴天》、《80后站起来》等国内原创偶像剧。

    在今年退烧的红色题材电视剧,在此次展会上势头稍弱,《子弹上膛》、《延安爱情》、《新四军女兵》、《辛亥刺客》等剧也被电视台普遍看好,银润传媒甚至直接打出了“红色年”的概念。

    海润传媒总裁赵智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红色剧依然会比较火爆,或许在北京电视节上会有所凸显,他透露多家电视台购片人员向他询问,是否有适合明年播放的红色题材电视剧,海润影视目前已有两部战争题材电视剧《天阵》、《尖刀战士》预备在明年播放。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周星驰选角出怪题:如何向爸妈要零用钱
下一篇:“非诚勿扰女”炮轰的哥“颓废”(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