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侗族大歌“借力保护”与时间赛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8-03 09:21:43  来源:解放网  

 

    据解放网 由170位歌者组成的贵州黔东南侗族大歌表演队,将于本月中旬亮相2010世博会“世界音乐周”。在期盼千年侗歌为更多世人所识的同时,这一去年9月刚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文化瑰宝,同样面临着对歌者和演唱资料的抢救性保护,以及在外来文化冲击当代侗寨生活的情况下如何传承的课题。令人欣慰的是,侗歌主要传承地之一的贵州黔东南正在酝酿 “跨地域借力保护”的举措。

    抢救歌声要与时间赛跑

    记者近日走访作为侗族大歌核心区之一的贵州省从江、黎平等县,尽管当地经济还不发达,但侗族大歌获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好消息,还是让侗歌的保护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从县、乡到民间各方的保护热情高涨。据黎平县旅游局副局长刘康琼介绍,县里公布的民间1工匠、艺人名录1337人,已命名者中超过30%是侗族歌师,他们各揣绝活,有的已是某一侗歌类型的唯一在世传人。

    但是,要同时对他们展开保护,甚至仅仅是留下声音资料的工作量都大,有时甚至要“与生命赛跑”。 “前些日子,我们请来岩洞琵琶歌唯一在世的吴姓老歌者来录唱10天。他唱完后回去还不到10天,就因病去世。大家感叹:如果晚了一步,这样的珍宝也就抢救不到了! ”通过奋力“抢救”,黎平县现已录制侗歌唱词、唱曲近600个小时,当地政府提出:这与异常丰富、种类繁多的侗族大歌现存“活化石”相比,还是非常不够。他们向地外、省外寻求资金与技术合作,比如就录完资料的数字化问题向沿海省份谋求技术力量的帮助。另外,有感于懂得侗族文化的侗汉翻译奇缺,贵州相关地州积极支持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热心传承者长居侗寨,积极研究翻译,同时也向周边省份和城市的专业、学术界借力。“对侗歌必须有更大的跨地域性、甚至跨国界的研究、保护和传承手段跟进。 ”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粟周榕说。

    保护侗寨文化借力全国

    千年侗歌与其身后深厚的侗、苗等少数民族文化紧紧相连,也与它们的物质载体——吊脚楼唇齿相依。黔东南州副州长姜学东说,贵州黔东南州现已划定的文化生态较好的村寨将近1000座,更大范围的行政村则有3000多座。但是由于其木质建筑的性质,决定了一旦“过火”,对一个村寨的建筑形态就是一次毁灭性打击。黔东南每年都会有一些村寨遭遇这样的火灾,而在重建时,如果没有政府在建筑形态上给予有力引导和干预的话,村民又基本上都选择盖砖房,建筑形制一变,连同现在打工人流所带来的各种文化碰撞交杂,不少侗、苗青年服饰汉化(西化),对侗、苗歌,侗戏以及侗苗手工艺的自豪、自信感被削弱,使侗歌文化所依傍的侗寨文化受到冲击。

    目前,民族村寨如何以符合当代少数民族聚居生活要求、又能延续侗苗传统文化的建筑形制来全盘规划,还是一个没有统一答案、又非常迫切的课题。姜学东介绍,黔东南州已出台一本群集各地相关专家设计的黔东南苗、侗民居的现代保存方案草图目录,正通过各种渠道借力全国的智慧。“我们太需要跨省乃至在全国、海内外借力对此展开跨地域甚至跨国界的研究,帮助千年侗苗古寨继续精彩地‘活’在当代。 ”

    短评

    用心保护

    一位老歌者从肇兴到黎平参加人代会,一路走一路传歌,去到县里时,4天的会议已经结束;为了把90多岁的黎平老歌者吴世衡请来,榕江县的人们用轿子抬着他一路传歌;黔东南州、黎平县领导为侗歌、侗族建筑的保护白了双鬓,真切的呼唤句句感人……

    在黔东南采访的一路,侗歌声声入耳;在历史瑰宝的当代传承话题面前,歌声更显美丽和阳光。尽管申遗成功,贵州人没有就此把侗歌保护看成了终点,他们的忧患和思考是贴近当代的,也是充满侗、苗文化自信的。他们的视野突破了一乡、一县、一地、一省,呼唤把侗歌当成“共同财富”不遗余力地进行保护和传承。

    已为世人惊艳的侗歌文化,也需要如它那令欧洲专业合唱团都自叹不如的天籁“和声”,在传承保护上赢得来自各地甚至全球的“和声”。贵州侗族大歌保护者显示出的一份尊崇、守护文化之心与开放的保护意识,对于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保护具有可贵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镇海中学生小分队奔赴贵州山区牵线助学(图)
下一篇:锦屏:油罐车侧翻汽油泄漏(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