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冬至日农村土狗"出差热"你家狗儿"出差"了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12-23 09:18: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冬至日农村土狗

农村土狗肉成市场抢手货

冬至日农村土狗

商场上摆卖的狗肉

冬至日农村土狗

杨光宗老人用链条拴住“大黄”逃避盗狗者的“追杀”

    本港讯 (记者 杨骥 摄影报道)“前天你家的狗‘出差’了,昨天我家的狗也‘出差’了,是谁这么缺德哟!”12月21日上午,记者到凯里市鸭塘镇四联村垭口采访时,一位老人大声说着,10余位村民围在他身边不停议论。

    这年头,社会进步了,连狗也学会出差了?记者记者向那位老人询问得知,原来,这狗儿“出差”就是狗儿被人偷去了的意思。因为每年12月初至冬至日这20多天里,垭口都有约二十条成年狗无故失踪,村民们干脆把狗儿失踪称作狗儿“出差”了。因为每年12月初至冬至日这20多天里,垭口都有约二十条成年土狗无故失踪,人们就把狗失踪叫做“出差”了。

    那位老人叫杨老汉,他家原来养有一条体重约30余斤的白色土狗,但在12月20日那天,他的“大白”无故失踪了,“天黑了没见‘大白’回来,以为是它玩过头了,忘了回家,但吃了晚饭后,‘大白’还是没有回来,我知道,它不会回来了,以后都不会回来了。”杨老汉一边告诉记者,一边叹息。

        听见杨老汉给记者介绍狗儿失踪的事,村民们也围了过来,纷纷表示他们家也有狗失踪,失踪日期从12月6日到20日不等。村民杨光祥说,13日那天,他上山干活,他的狗“大黑”跟着他去,到了山上,他就忙着种菜去了,狗儿在菜地边睡了一会,就自己玩儿去了。因为“大黑”经常跟着上山,并且都是自己先回家,所以杨光祥就没有在意。但谁知,“大黑”这一走,就再没有回来。

    “狗是被人偷去杀了卖了。”村民杨胜富愤怒的说,“别人都说,这冬至日吃狗肉能抵寒,大家都去买狗肉来吃,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狗肉的价格也比平时的高出几倍,这让想发‘狗财’的人铤而走险。”

    村民们介绍,12月份以来,垭口失踪的成年土狗约20条,是近年来较少的,这些狗大多是在白天失踪的。而在2006年,该村共失踪了38条狗,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自2007年以来,三个冬至日杨胜富家失踪了3条狗。杨老汉说,不仅垭口村有狗失踪,附近的马鞍村、高泉村也有狗儿失踪的事件,数量不等。

    为什么狗失踪事件会频繁发生在偏僻的农村呢?原来,农村喂养的狗多为土狗(当地方言),这土狗虽说其貌不扬,肉却鲜美可口,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狗肉品种。而在农村,养狗是为了晚上守门,这些狗除了晚上回家睡觉,饿了回家吃饭外,剩余的时间一般都在外面度过。尤其是雄狗,它们走村串巷,游山玩水,平时连主人都难觅其踪影。这样一来,盗狗者的机会来了,他们只要用一块煮熟的肉,在肉里面注入某种药物,然后把肉仍在狗面前,狗若把肉吃了,就会中毒,毫无反抗能力,盗狗者 “得手”就会轻而易举就。

    既然每年的这个时候狗儿“失踪热”,为什么还要把狗放出去呢?杨光祥说,每年这个时候,狗只有在家里呆着才是最安全的,但是在农村,人们白天都要上山干活,不可能把狗关在家里,它会把家里弄得一团糟。有的家庭有老人在家,他们会用绳子把狗拴起,不让狗出去,狗就能逃过盗狗者的魔掌。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两卡车“深情相拥”害苦了驾驶员(组图)
下一篇:省文化厅文物局领导到锦屏县调研检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