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60年服装变迁"满眼灰蓝"到"时尚老中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9-17 09:25: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凯里60年服装变迁

资料图片:灰色和蓝色曾“一统天下”

 

凯里60年服装变迁

资料图片:中山装也曾风靡一时

 

凯里60年服装变迁

资料图片:“军装绿”风靡“文革”时期

 

凯里60年服装变迁

资料图片:改革开放后,喇叭裤卖火了

 

凯里60年服装变迁

资料图片:旗袍仍是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

 

    本港讯 (记者 杨懿)由色彩斑斓、个性彰显的当下溯流而上,回望那曾经走过的“蓝海洋”“军装绿”,犹如展开一幅宽阔的历史画卷。服装,作为一种群体性记忆,尽管只是一个表象符号,却以非文本的形式记录着60年来人们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谈起几十年前凯里人们的着装,今年74岁的傅奶奶有着切身体会。在她的记忆中,新中国刚成立那会儿,男的大多穿灰色的中山装,女的通常穿藏蓝色列宁服,老人大多穿对襟或偏襟的中式服装。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衣服的颜色只有灰色和蓝色。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从南吹到北,逐渐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人们对着装观念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80后的孩子们总可以从父母的照片中寻找到蝙蝠衫、喇叭裤的踪影。今年47岁的吴阿姨说,年轻那会儿,女士的的确良衬衫、蝙蝠衫、喇叭裤以及男式的衬衫、西服、夹克等等非常流行,由于品种丰富、花色繁多,很受当时年轻人的追捧。

 

    如今,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传来一股复古风潮,许多年轻人开始穿着改良后的革命服装,中山装、军绿装、背带裤等,都成为潮人装束。“看着老爸老妈年轻时候的照片里穿的这些衣服觉得好‘土’哟,没想到现在自己也穿了一身上世纪的衣服,还蛮好看的!”一名大四的女孩小尹这样说。

 

    众览服饰60年的变迁,从粗布衣到“的确良”,从蓝、灰、黑到如今的多元色;从中山装、西装到喇叭裤、健美裤,直至进入新世纪以来的时尚服装,无不记载着中国服饰走过的道路,同时,也让我们也看到了时代进步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深夜卡车翻进村寨造成一死一伤(组图)
下一篇:光阴60年:零食带给我们的记忆(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