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铜鼓镇乐安村新农村新风貌(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6-02 11:05: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龚文林

 

    乐安村是铜鼓镇的一个行政村,距镇政府驻地1.5公里,锦(锦屏)榕(榕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全村93户,452人。基本达到每户有一台拖拉机或农用车,村民除农业生产外,其余时间在县境内跑大米、西瓜生意和运输,年人均收入达6000余元,是铜鼓镇第一小康村、富裕村。

 

    自2006年乐安村被列为黔东南州“州级”新农村示范村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村容村貌及村风文明发生了明显改变,现在的乐安村,是一派新景象。

 

    道路硬化整村推进。以前在村内窜门,晴天弄得满脚灰,雨天弄得一身泥。经道路硬化通至家门口后,雨天走路连鞋子都不打湿了。

 

铜鼓镇乐安村新农村新风貌(组图)

家家都有水泥路通到自家门口

 

    “三改”工程全面实施。“过去做饭满屋烟,如今生火拧开关”,这是乐安村“三改”工程胜利实施的真实写照。以前家家户户的猪圈不规范,粪水到处乱流,臭不可闻;厕所建在路边半遮半蔽,进去方便叫人难堪;厨房是用材生火,烟雾缭绕,且极不方便。现在进行“三改”后,猪圈的猪粪全部流进沼气池,一点也不臭,旁边建厕所,用水冲的,干净多了。

 

铜鼓镇乐安村新农村新风貌(组图)

家家户户都建有集猪圈、厕所、沼气池一体的圈舍

 

    人饮消防工程实施、管理到位。乐安村户户都接上了自来水,每十户安装一个消防栓。以前村民生活用水靠肩挑,日常洗衣要跑到溪边,极不方便;实施人饮消防工程后,不再出门担水,不再手动洗衣。为了维护正常用水,村民委选派一人负责自来水的管护和维修。

 

铜鼓镇乐安村新农村新风貌(组图)

家家都有自来水,十户安有消防栓

 

铜鼓镇乐安村新农村新风貌(组图)

乐安村中心消防池

 

    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乐安村有农田374.6亩,全部集中在乐安田坝。农发项目实施前,乐安村农田引水困难(靠水车打水),农作物搬运不便。项目实施后,乐安村田坝有了农田水利,解决了农田引水困难;田坝有了两横一纵机耕道,农用车进入田坝相当方便,田间作业基本实现机械化。

 

铜鼓镇乐安村新农村新风貌(组图)

乐安田坝机耕道和水利沟

 

    精神文化配套实施。乐安村在村“两委”办公楼设有农民读书室,读书室里有
书籍约2000余册,涉及科技、法律、农业、种养殖业、故事等等方面;在住户区建有篮球场,戏台。农民在农闲和节日期间,可到农家书屋看看书,到运动场打打球,改变了以前打牌赌博的坏毛病,群众精神生活得到了充实。

 

铜鼓镇乐安村新农村新风貌(组图)

乐安村“两委”办公大楼

 

铜鼓镇乐安村新农村新风貌(组图)

乐安村体育运动场

 

    十户联防,平安和谐。乐安村建立了十户联防制度,制定了联防公约。为了促进家庭和谐,村寨和谐,社会和谐,村“两委”制定了平安和谐家庭评选标准,每年年终对平安和谐家庭模范户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为了管理民主,制定了《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来约束大家的不良行为。近年来,乐安村少出现打架斗殴现象,无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生。

 

铜鼓镇乐安村新农村新风貌(组图)

十户联防


    乐安,新农村新气象,走进乐安,有一种浓浓的乡情味。你可以到乐安村来参观、做客,来品味新农村和谐的气息。

 

铜鼓镇乐安村新农村新风貌(组图)

乐安村远景图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剑河“6.1”儿童节学生作品让老师喜笑颜开
下一篇:凯里城西工商查获一传销窝点(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