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300年七级佛塔“现身”施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5-06-24 10:57: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  (施秉县文体广播电视局  龙运奎) 日前,在距漂城施秉县城西北45公里的牛大场镇铜鼓村与余庆县交界的古佛山莽莽丛林中,发现一大片古佛山寺遗址,山上一座距今319年的七级佛塔被发现。

<script src="http://www.qdn.cn/js/gg1.js"></script>
<script src="http://www.qdn.cn/js/gg2.js"></script>

    古佛山“四面陡绝,止一径可上”,地势险要。据载,山上寺庙建筑物从清初起始修建,到康熙年间已形成规模,发展到鼎盛时“山僧食指殊繁,然皆勤于树艺,自食其力焉”,“与会垣黔灵山等”,在当时的贵州佛教界具有很高的地位和影响力,后屡遭战火焚毁而衰败。

    现古佛山寺庙仅存部分石砌保坎、小段断墙残垣和殿堂基础以及晒经台、石经幢、放生池等。所幸四周分布的古文物群保存相对完整,它们包括数所明代古墓、4座清代佛塔(又称舍利塔)、数百所和尚坟和1座贞节牌坊。佛塔分为七至四级不等,其中的七级佛塔建于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6年),塔身为六棱形,通高5.7米,塔基正面宽4.1米,侧面宽4.8米。佛塔右侧立有石碑1通,碑通高2.36米,宽1.22米。碑上铭刻的《省戒师塔铭》碑文基本保存完整,碑文近2000字,所载内容表明塔中所葬者为古佛寺开山传律第二代住持省池和尚,从中可了解到其生平以及古佛山前期开发和盛况。在佛教中,七级浮屠是出家人圆寂后得到的最高待遇,非修行圆满、功德无量者是不能享受的。

    目前古佛山历史文物群所拥有的规模以及深邃的历史文化内涵,在我省也是极为少见。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正在举行“反腐倡廉文艺创作大赛”
下一篇:曾国荃封杀了的绝版古书《湘军志》现身黎平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