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致敬:最美铁路工务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13 10:09: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秋日里,艳阳高照,蝉在肆意地歌唱着那美妙的歌声,仿佛是为这个季节送上独一无二的伴奏。山区铁路上温度接近40摄氏度,普通行人从太阳底下走过不一会便已“赤火烧身”汗流浃背,而在铁道线上有一群人穿着橙色和黄色马甲的人,为了两根钢轨安全畅通付出了自己的汗水,他们便是铁路工务人。

  此情此景让我慢慢回忆起自己在小站时的那段美好时光。我还清晰的记得同样身为工务人的父亲曾问我:“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呢?”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我长大后也想成为一名和你一样的工务人。父亲又问我。“那你为什么想当工务人呢?”“旅客能安全的回到家离不开工务人无私,他们每天总在线路上为列车保驾护航,用一种平凡甚至执着的坚守,守护着两根冰凉的钢轨,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是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份执着,也许这份执着微不足道,但却足以见证燃烧在钢轨上的激情。

  最美工务人,因何而美?因为执着坚守、根植大山,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因为恪尽职守、奋战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因为执着坚守,用责任大爱换来山区铁路安全畅通,用舍我其谁的无怨无悔和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无怨无悔。

  后来,我也成了第二代工务人,方知根植在大山深处的工务人,是鲜为人知其甘苦,也极少在喧嚣闹市上“亮相”的默默无闻的群体之一。也可以这样说,有铁路的地方就有工务人,而有两根钢轨的地方就可见到工务人无处不在无时不忙的身影。他们是山区铁路安全畅通的一道屏障,坚强地战斗在不断延伸的线路上,从不改变自己。工务人的追求是线路的健康,是线路设备的安全。他们的理想是一盏置于铁道线上的明灯,照着奔驰的列车平安穿过布满诱人歌声的隧道;照着奔驰的列车平安越过高耸云端的桥梁。

  工务人爱线路,爱冰凉的钢轨,戴着随自己风风雨雨的那顶安全帽,穿着永不褪色的橙黄马甲,迎着朝阳,送走晚霞,宽大的脚踩着线路春运的鼓点,老茧深厚的手挥舞着线路白天和夜晚的故事。汽笛声是赞美他们的歌,列车驶过带来的阵阵大风用不同寻常的方式,经常亲切地抚摸他们黝黑的笑脸以示慰藉。他们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大山,把青春融进钢轨,用行动塑造自我;像道钉一样默默无闻,像道砟一样无怨无悔。他们常对人说:“山区铁路养护也需要人,我干工务虽苦犹荣”。

  从此,工务人和两根钢轨结了缘,为钢轨精心"治病"成了他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走遍根根枕木,数尽颗颗道钉。他们用忠诚,信念和期望,执着地谱一曲心中的爱路之歌。

  山区铁路线上,沿途如诗如画的一抹橙黄,只有读懂的人,才能够领略和顿悟最美的真正含义。

  情发心底,我要向每一位工务人说一声“谢谢您们,您们辛苦了!”(叶志权)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万潮镇:环境卫生”大比武“,美丽乡村在行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