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这里来了300余人体验了这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6-16 16:53: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15日,由凯里市华美教育组织的“守非遗匠心、做时代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在凯里市云谷小镇的非遗广场举行,300余名家长和小朋友亲自体验了苗族蜡染和古法造纸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立正……”随着一声令下,活动正式开始,在华美教育特色国防教育活动环节,孩子们分组列队,这些平日里的“小公主、小少爷“一改模样,立马进入角色,认真完成教官下达的队列口令,开展了团队与团队间既竞赛又合作的亲子活动,增进亲子关系。
 
        16时许,当天的重头戏上演。孩子被分批走进非遗体验中心,学习体验苗族蜡染和古法造纸非遗项目,并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非遗作品。
 
蜡染体验
 
        在启凤蜡染厂的体验区,孩子和家长们兴高采烈排成一队进入体验区,启凤蜡染厂厂长,非遗优秀传承人蓝启凤热情的接待了孩子和家长。
 

 
        “蜡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记载着我们少数民族的文化。”蓝启凤开讲,他告诉孩子们,蜡染是我们黔东南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当地少数民族因为没有文字,所以人们就把所见所闻和生活的一些片段用蜡染的方式记录在服装背包等生活用品上,所以蜡染也可谓穿在身上的历史。
 

 
        随后,蓝启凤老师拿着蜡刀和蜡染不,手把手的教孩子和家长制作蜡染。
 
        “孩子和家长们第一笔接触,让他们自由发挥。”启凤老师告诉记者,当天的体验主题是自由发挥,让孩子发挥想象,自行构图完成作品。
 

 
        听了蓝老师的讲解后,已按耐不住的小朋友们拿着铅笔在画布上开始“创作”起来,有的看上去像房子和花、有的则是熟悉的动画卡通形象。
 

 
        随后,蓝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一步步上蜡。大约20分钟上蜡完成,蓝老师带着孩子将画好的布放入染缸中,被蜡画上的地方变白,其余部分呈藏青色,晾干后,一块完整的蜡染制作完成。 
 

 
  “娃娃来体验非遗很好”,在启凤蜡染厂内,负责人蓝启凤告诉记者,蜡染项目属国家非遗项目,让我们的孩子从小接触和学习我们少数民族优秀的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值得鼓励,也值得认同。
 

 
  华美教育负责人蒲寿庭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加强亲子之间的交流,也让孩子们感受到非遗的魅力,真正的文化传承是需要实践活动来实现的,只有让孩子们了解、热爱最后才能认同。亲子非遗社会实践活动,后期也会将非遗体验项目系统化、课程化、常态化,非遗文化要让孩子们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传的下。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备战黔东南州十运会!凯里市游泳队选拔赛开赛!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