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抛粮粑”、“洒纸币”,凯里乡村上演新居习俗盛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15 14:11:03  来源:凯里快报  

  4月13日,凯里市万潮镇一村民家新居落成,在邀请亲友前来祝贺时,按当地习俗上演了撒“抛粮粑”的大戏,“抛粮粑”中还夹着“钱雨”,引起了热烈的“抢钱”场面,热闹非凡。

撒“抛粮粑”现场

抢“抛粮粑”

抢“抛粮粑”

  据了解,在凯里乡村,新居落成时,撒“抛粮粑”庆祝是一种古已有之的习俗。“抛粮粑”是糍粑的一种,糍粑做好之后,切成方形的小块,抹上颜色(主要是红色),就是“抛粮粑”了,新居落成时,人们将“抛粮粑”运送到房顶的大梁之上,举行相应的仪式之后,便将“抛粮粑”撒下,地面上的人们“一窝蜂”的争抢,非常热闹。

“抛粮粑”

  在经济不发达的时代,人们会将少量硬币,插入“抛粮粑”里,算是给抢到的人发“红包”,现今经济条件转好,就直接抛纸币,一般是一元钱的纸币,人们图的不是抢了多少,而是热闹和吉利。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一家旅行社和购物店嫌违法经营,被凯里执法人员责令退货退款!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