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舟溪镇新光村:村民土地入股种花椒 产业结构调整助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0 16:19: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舟溪镇新光村巧用“三变”模式,推动农村产业革命,通过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盘活土地资源,规模化发展花椒产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村集体及村民“双增收”。

  近日,在舟溪镇掀起了种植花椒的热潮,在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宣传和动员下,各村村民积极响应,翻犁、开箱起垄、登记要苗,在自家土地里忙得不亦乐乎。

  而舟溪镇新光村独辟蹊径,除动员村民自主种植花椒外,还动员100余户村民将自家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公司,由村集体经济公司统筹发展花椒产业。

  “我们先动员入股100亩,等实际收益后,会有更多的村民愿意把土地交给村集体经济公司管理,在村集体经济的经营下,村民的土地产出率会高得多,村民可以从土地入股中得到增收,村集体也有可靠的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一方面可以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我们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基础保障”。新光村村支书潘田源说。

  据潘田源介绍,为增加收入,全村大多数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或者到近处的工厂企业务工,家里的地没人种或者交给家里的老人种,散种,粗放管理,效益也比较低。更让他焦心的是,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低,作为一个大村,没有固定且长久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对村里的发展很不利。于是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结合本村实际,积极谋划发展出路,动员村民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公司,种植花椒,收益后按照4:6的比例分红,收益的40%用于参加入股的村民分红,60%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对于不愿意土地入股的村民,村里则采取流转的方式,实现连片种植。

  “我在重庆开店3、4年了,知道江津地区花椒产业发展,我觉的我们这里也可以发展成特色产业,所以我动员家里的老人把土地交给村里统一发展花椒产业,也和村两委一起去动员了村里的老百姓。这花椒产业肯定能有收益的”新光村村民潘海明说道。

  据了解,前两年花椒树小,地里只投入没产出。为解决当前花椒没有收益的问题,舟溪镇配发辣椒等矮杆作物。村民可自行选择进行套种。低杆作物占用地方少,各自生长,不受干扰。(刘有姜)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凯里:“四定制”为学生平安复学保驾护航
下一篇:政协副主席舒宋昌到甘坝村调研产业发展提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