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舟溪镇:10万菌棒卖12万 菌农脱贫更有底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03 10:33: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三个月的时间,菌棚的10万菌棒已经生产销售了12万元,我们村贫困户明年脱贫更有底气了!”

  近日,正在舟南食用菌基地内采收香菇的黔东南州凯里市舟溪镇舟南村委会主任潘晓正告诉笔者:“为了发展培育食用菌,我们考察了很多品种,最后选择香菇,因为香菇耐储藏、耐运输、产量高。现在不仅有当地买家,还有外地买家大量收购,预计今年收益可达60万元!”


 

  舟南村是舟溪镇的一个贫困村,为加快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步伐,自去年5月以来,该村把香菇栽培作为村民增收的突破口来抓。舟南食用菌基地是舟溪镇舟南村、舟溪村村集体所属合作社种植的食用菌种植大棚,种植面积分别为9亩、8亩。在选准香菇栽培作为村民增收产业的同时,该村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和村民”入股等发展模式,激发了村民栽培香菇的积极性,目前全村已有197户村民入股参与香菇栽培,其中贫困户就有167户。同时,该村还利用优质的地下水发展娃娃鱼养殖,流转包谷地发展果树和蔬菜种植等。

  而在不远处的舟南大坝百香果主题园已基本建成投入使用。走进舟南大坝百香果主题园,给人的映象不再是传统意义的水果园,更像是公园广场、观光园。其中,五角玻璃温室、回字型温室大棚、接待中心、生态展厅、景观绿化……都能让你眼前一亮。

  据舟溪镇党委书记王锡胜介绍:“舟南大坝百香果主题园目前建设面积341亩,是集百香果产业休闲旅游、农业教育研发、百香果创意产业、帐篷与房车露营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果园。”

  为加快推进舟溪镇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王锡胜告诉我们:“在‘一减四增’方面,我们采取了以合作社流转农民的土地,对一些坡耕地采取退耕还林的方式,目前已经流转了3000多亩,准备种李树和桃树,还有酸系的辣椒、生姜、大蒜等。现在已经在不断地翻耕和耕种,通过‘一减四增’的推进,把老百姓、把贫困户,拉到合作社里面来,搞好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舟溪镇以农文旅一体化为引擎,利用舟溪镇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已经建成了云谷田园、舟南大坝百香果主题园和刺绣织锦等来把乡村旅游做强大,以此来推动全镇经济的快速发展。(陈昕)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第一季度查处民生案件23件23人
下一篇:下司镇露地草莓成熟上市啦!(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