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看到凯里人行步道旁有这个东西,可直接饮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25 10:00:45  来源:黔东南微报  

  凯里人行步道上的“稀罕”物

  近日,在凯里市金山大道两侧人行步道上的一个“稀罕”物件,引起了不少市民驻足研究。6月20日,记者也抱着好奇的心理,来金山大道262路口处,探访这个“新鲜”物。



  记者看到,这个“稀罕”物件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明显是才安放不久的,通体为不锈钢材质,造型非常具有现代感。这是2个类似洗漱盆一样的台子,其中一个的个头较小,稍稍也低一些,形成了大小相形、高低错落的动感,每个台子上还有一个小小的水龙头,用手轻轻地按压龙头中心的按钮,就会有水喷出来。有群众说,这是一个直饮水设备。

  为什么街头会突然出现这些免费直饮水?说是直饮水,这个水质是否达标,市民能不能放心饮用?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直饮水亮相街头 引市民好奇

  家用的直饮水装置对许多市民来说,可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是直饮水设备亮相街头公共区域,“种”到了健康步道旁,在凯里来说还是首次,难怪让市民们这么好奇。

  据了解,每个直饮水机设有一个水龙头,轻按其按钮,便有一股清澈的水流呈抛物线状射出,饮水者只需身体微微前倾就能喝到水,嘴唇不会碰到出水口,饮水过程方便卫生。

  “在金泉湖至三棵树路段,总共有8座直饮水装置,两旁路段各有4个。除了该路段还有一条是从隧道口到二小,另一条从二小到龙头河红绿灯。3条路段总长8公里左右,里面的设施包含了驿站,直饮水总共有11座。由于新的接水点还没有找到,预计之后还将增加2座。”据凯里市海峰公司计划发展部部长金瑞介绍,该项目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动工,7月上旬全部完工,而这些,只是凯里市打造“健康步道”的其中一项。

  “这是什么东西呀,可以喝吗?”一位老奶奶带着孙子玩耍,看到记者采访便上前来询问,得知是可以饮用的水后,她开心地说道,“还有这东西,真是太好了!以后带孙子出来也不用到处找水喝了。”

  当然,部分市民表示担忧,直饮水设备里出来的水质是否达标?直接饮用是否健康?

  对此,凯里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淳芳回应道:“对于直饮水水质的问题,我们也采取了多家对比的形式,选用了水质较好的,为的是能让市民喝到放心的直饮水。”

  金瑞也表示:“目前直饮水设备还没有完全对市民开放,现在的水质正送往水质检测站进行质检,预计六月底报告出来。那时,我们将对市民进行公示,确保广大市民能喝到干净达标的水。”

  休息驿站能挡雨 设计很贴心

  健康步道的建设,为市民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环境和氛围,让市民在运动过程中获得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

  随着步道的建设完成,相关的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淳芳介绍说:“我们在建设健康步道的时候,首先从人性化方面考虑,在市民出行时候周边有相应的配套设施,比如休息驿站、直饮水等,打造一个可供市民跑步休憩的简易场所。”

  记者在金山大道左侧242路口的健康步道上看到一个休息驿站,颜色鲜明的驿站修建成类似于房子的造型,让锻炼休闲的市民既能避阳又能躲雨,里面放置有几条长凳,还配备了基本的健身器材、健康养生栏、健康指数大转盘、智能一体机等,是一个集休息、饮水、增加健康常识等的功能休闲区。

  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有许多市民来跑步或慢走,老人、小孩走累了都喜欢在长椅上坐着乘凉、休息,这让大家感到很贴心。

  “健康步道建得太及时了,我现在终于有了能夜跑的地方,很方便。”市民王先生开心地告诉记者。

  饮水台成洗菜台 实在不应该

  市民生活环境有了改善,然而,损坏公共设施或浪费公共资源的事件仍有发生,这不仅损害了公众利益,而且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

  在几天的采访观察中,记者也发现,直饮水设备目前虽没有正式向市民开放,但仍有不少路过的市民用直饮水洗手、洗脸等,部分带小孩的市民也任由小孩玩水打闹。

  “我还看见有人提着菜来这里洗,看到后我告诉她这是用来喝的,用来洗菜有些浪费。可是对方并没有理睬我。”市民杨先生曾因见到居住在恒大城附近的居民在此洗菜而上前劝阻,但是效果并不太好。

  据了解,在健康步道相关配套设施施工的过程中就发现,有不少市民对公共设施不爱惜爱护,步道沿路设立的健康宣传栏、运动人形牌等公共设施屡次遭到了破坏。

  健康教育宣传栏、运动人形牌的设立,提升了市民运动健身积极性和过程体验感,加强了运动健康常识的普及,让市民在运动过程中获得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促进、提高了广大市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对此,项目施工方也呼吁广大市民,为了让城市的生活质量和环境得到提升,希望大家能够爱护我们的市政公共基础设施,为大家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金瑞说,“直饮水设备生产的饮用水仅供直接饮用,不能用于洗手、洗脸等其他用途,以免影响他人使用;使用时也不要触摸出水口,以免污染直饮水;取水时也应避免长时间大量取水,以免设备超负荷运转损坏。”

  健康步道将完工 休闲好去处

  相关配套设施设备的不断完善给市民健康出行、休闲运动提供了有利条件,不少市民都点赞叫好。

  “城市的发展都在提倡健康养生、低碳出行,所以在城市建设上面,凯里市委市政府也考虑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注重到市民出行方便等问题,在凯里市城区建设了健康步道,让市民有一个健康的出行环境。”淳芳说道。

  据了解,健康步道凯里城区路段单边总长11.8公里,双向总长23.6公里。于2017年4月开始建设,2017年8月完工。

  “您已步行300米,继续向前!”6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金山大道左侧的健康步道,记者看到,一条红色的健康步道位于绿化带中间,隔上一定距离,步道上就会出现醒目的标识提醒,沿路两侧也放置了运动人形牌等,更好地提升了市民运动健身积极性和体验感。

  市民张女士表示,“健康步道很实用,主要是安全,与马路分开、幽静,晚上一家人出来散步感觉很不错。”

  对于健康步道的工艺和材质,也有部分市民提出疑问:“为什么不是塑胶跑道呢?”

  针对市民的疑惑,淳芳也作了回应:“凯里现在正提倡打造‘海绵城市’,‘海绵城市’是新一代的一种城市雨洪管理的概念,是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中具有良好的弹性,所以在我们的步道建设上,也充分考虑到了采用海绵城市的技术理念,建设工艺是采取一层沙一层土一层脆石,在碰到雨季的时候,不会造成城市内涝的泛滥。”

  有了“健康步道”就能走向健康吗

  在这个提倡全民运动健身的年代,人们愈发重视身体健康。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多的户外运动的需求,一种集绿色、生态、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户外休闲健身设施——健康步道在凯里出现,成为深受广大百姓青睐的“新宠”。

  但是,有了“健康步道”就能走向健康吗?

  工人们在辛勤为广大市民修建完善健康步道的同时,有部分市民不顾社会公德,屡次破坏健康宣传栏、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致使工人一次次返工复工;也有部分市民用直饮水洗手、洗脸,甚至洗菜,无疑也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

  从上学起,老师就告诉我们,一个健康的人,不仅表现在健康的生理,而且表现在健康的心理,生理和心理都健康的人才是真正的健康。如今,市民生活环境有了改善,身体健康有了锻炼的保障,但却丢掉了自己的道德和良心,让心理“生病”了。

  公共设施是一个城市展示文明的窗口,是居民共享的公共服务资源,它在每一个被人需要的地方,默默地为大家提供着便利。部分市民在损坏公共设施或浪费公共资源的同时,既扭曲了自己的心理,还损害了公众利益,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

  从一定意义上说,健康的心理最为重要,是第一位的,不健康的生理只是危害自己,不健康的心理则有可能危害他人。而一个城市在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保障百姓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应该注意积极引导百姓的心理健康,我们只有成为生理和心理都健康的人,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舒适。(杨玲 李林果 吴小星 潘信屹)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直击汛期】贵州高速人全力奋战抗洪抢险第一线
下一篇:北京驾校联合会专家为凯里18家理培教师集中授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