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金泉湖畔 苗族同胞笙歌起舞闹新春(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3-02 09:40: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芦笙一响,总有歌舞相伴。居住在凯里市大十字街道金井村的苗族同胞在每年的农历新年都会举行隆重的铜鼓芦笙会,载歌载舞庆祝新年到来,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富民安。

  在2018年传统春节来临之际,大年初九、十、十一,大十字街道金井村于金泉湖畔仰阿莎广场举行了为期3天的春节铜鼓芦笙会。活动期间,来自凯里市区及周边村寨的苗族同胞上千人,从四面八方聚集一堂,现场洋溢着浓浓“年味”。铜鼓芦笙会、原生态芦笙赛、广场舞蹈赛、苗族服饰(歌舞)展演、斗鸡、斗鸟、斗狗等多项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民族民间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在比肩接踵的活动现场,不少省外、海外游客也感受其中。



 


 

 

  芦笙场里,男子吹笙在前,姑娘踩鼓随后,左右交替前行,层层环绕舞蹈,传递出苗家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仿佛是在向人们展现一轴活的历史画图。

  斗鸟、斗鸡、斗狗赛场上,鸟迷、鸡迷、狗迷们相互观战、品评、赞叹,同样热闹非常。

  此次活动由金井片区村民自筹资金、自发组织,共设立铜鼓芦笙会、原生态芦笙舞蹈赛、广场舞蹈赛、斗狗、斗鸡、斗鸟六类竞赛项目,评出各等次优胜队伍24支,发放奖金43228元,授予锦旗24面。






 

  据悉,大十字街道金井村位于凯里市城区南面,总面积3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有8个自然村寨,全村现有23871人,其中常住户6718人,是以苗族为主的典型城中村。金井村凭借独特的生态条件、人文环境和历史传承,培育了浓郁的民族文化和养育了勤劳朴实的苗家儿女。在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村落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深切关怀下,金井村村民大多发展起了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大部分村民均有一笔房屋租金,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后,全村更是感恩奋进,不等不靠、找准定位、集体把脉、大胆探路,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为目标,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同时,村里还大力挖掘、提升、宣传民族民间文化内涵,广泛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展示民间文艺创作优秀成果,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并聚焦教育扶贫暨民族文化传承培训基地建设,引导村民走进文化、共享文化、文化脱贫。(文星)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再添新成员
下一篇:男子捕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上传视频被逮个正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