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岩寨村举办活动推进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02 13:1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的故乡在重安江,古老而又沧桑。 它追寻着春天的阳光,只为花儿尽情地绽放……”72岁妇女吴巫曼在湾水镇岩寨村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推进会上,用悠扬婉转的歌声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岩寨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千百年来,湾水镇岩寨村为实现这个梦想,付出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其独门房、石头房、合院、徽派建筑等独具特色,银饰制作精美,武术源远流长,赢得了红石之乡、民间武术之乡、民族银饰加工制作之乡的美称,于今年3月被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先后有贵阳、重庆、深圳、印度等国内外游客前来探幽寻古。

  岩寨是千年古寨,自2016年5月14日举行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启动会以来,村里加强了对寨墙、驿道、古宅院等的保护,完成投资25万元的消防饮水工程,投资近百万元占地面积8.3亩的民族文化广场正紧张施工,市委还将其纳入“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项目予以打造。随着湾水经岩寨至江口公路的建设,届时,岩寨至凯里的路程将由现在的38公里缩短至28公里,至余凯高速重安江匝道5.5公里,交通落后的状况将彻底改变,发展的区位优势逐渐显现。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凝聚了民心,是岩寨群众期盼已久的梦想。

  “古村落是重要资源,是我们永远的乡愁,也是我们开发旅游实现发展的‘金字招牌’”。岩寨村委主任张玉华说,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古巷道、寨墙、古院的保护,使之既有“颜值”、也有“气质”。他号召全体村民抢抓全域旅游的新机遇,朝着目标一起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一个集红石文化、红色文化、苗族传统文化、民族民间武术文化、木船航运文化为特色的美丽新村庄。



  “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为岩寨注入了生机,增添了活力。”湾水镇党委书记吴安俊也用“保护、团结、卫生、支持”四个词,鼓励岩寨村以独有的红石建筑和绚丽的民族文化吸引世界的目光,努力成为凯里的新星旅游村寨。

  当天的推进会上,村民们还举行了传统的杀猪宰牛祭祀仪式,祈求村寨平安、永续发展;表演了苗族服装走秀、姑妈回娘家、春到人间、游子吟、敬酒歌和苗族武术等节目,他们用各种方式讴歌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祝愿岩寨平安、富裕、和谐,祝愿村民们团结友爱、生活甜美,日子越过越红火。(张永泽)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牛霸天下” 精彩凯城(图)
下一篇:安顺建城元老成“凯里品牌”?(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