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营造良好电商发展生态环境 提升电商产业发展水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09 10:09: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电子商务通常是指是在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网络使用人口之增加,以网上购物交易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极大颠覆了传统零售行业,在降低流通成本的同时,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发展电子商务,不仅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经济转型的大势所趋。它不仅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更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近年来,虽然我市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周边城市相比还存在着不少差距。我们必须借助国家“互联网+”这个东风,围绕“黔货出山,网货下乡”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一、凯里市电子商务发展的状况

  1、电子商务群体不断发展壮大。市政府启动凯里互联网众创产业园建设,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2.92万平方米,起步区已进驻阿里巴巴、富士康等43家电商企业。建成黔东南州首家跨境电商O2O体验中心,利用其平台让本地农特产品和民族工艺品等跨出国门。积极推进镇、村两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目前,全市建成1个市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5个镇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和9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组建了凯里市电子商务协会,共有会员企业126家,联合阿里巴巴打造了淘宝特色中国黔东南馆,本市41家特色产品企业入驻贵州电商云平台,打造那家网“凯里馆”,不完全统计,凯里市自办销售平台的电商企业有27户。

  2、电商配套服务日渐完善。现全市已建有物流网点146个,为电子商务发展夯实了基础依托现有邮政快递、供销网络,在贫困村建立邮政快递服务点和供销配送收寄站,完善了农村物流体系,提高网货配送效率。

  二、凯里市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1、在顶层设计上,有效促电子商务相关政策不够完善。我市虽然出台一些电子商务激励政策,但对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远远不够,需进一步完善进电子商务工作发展。

  2、电商企业经营规模、状态还较小。我市涉及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较少,从事电子商务发展的多数是兼职,专职从事电子商务的人数不多。总体经营规模和水平不高,比较缺少知名度高、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电子商务龙头领军企业。大多数电子商务企业还处于小、散、乱、弱的状态,多数处于“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几个人”的初级业态。

  3、专业人才缺乏,专业技术培训较少。电子商务需要多层次、综合型、实践型的复合型人才。一个中等规模电子商务企业,就需运营主管、产品设计、营销策划和销售客服等多岗位人才。从我市的实际情况来看,除客服人员相对易招之外,其他人才较难引进,即使引进来,流动性也很大,每年毕业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大学生多,但真正懂得电子商务运营的人才缺乏,在外工作拥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电子商务人才想创业,但缺乏团队支持,所以往往形成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一个人的管理,拥有一定团队的电子商务公司缺乏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造成一个电子商务围城,不停打转各自营生不见成效。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本地电商人才培养机制和沟通交流平台还有所欠缺,导致本地电商人才成长速度较慢,基础较为薄弱。农村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更是匮乏,特别是具备产品策划、质量标准制定、品牌包装、宣传推广以及销售、物流、售后等能力的人才缺乏。专业的电子商务培训较少,专业的管理运营培训、电子运营技术培训等培训缺乏,使运营模式单一,显现不出核心竟争力。

  4、电子商务发展的空间平台较小。电商要发展壮大,需要空间和平台来支撑,且受物流、仓储等要素影响比较大。目前凯里市的电商企业主要以租房单打独斗为主,与“电子商务园”模式相差较大。物流空间限制也比较严重。同时我市的电商企业多以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旅游文化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没有专业的独立品牌,也没有较有影响力的自建的电商销售平台,本土电商的宣传力影响力较小。

  三、推动凯里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几点建议

  目前是凯里市发展电子商务的关键期,需要从规划引导、龙头带动、模式创新、资源共享、物流保障、人才支撑、政策导向等多方面入手,努力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生态环境,提升电商产业发展水平

  1、加快顶层设计完善电子商务相关政策,促进电子商务工作发展,确实保证电子商务相关政策落到实处,着力扶持一批有活力,能生存,能起来带头作用的电商企业。

  2、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步伐。强化政府在营造环境、扶持政策、整合资源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统筹规划政策法规、融资体系、仓储、物流配送等一系列软硬件设施,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和完善凯里互联网众创产业园建设,在园区中扶持和发展起一批全市自建的销售平台,重点培育和扶持有自建销售平台,充分体现本地特色,民族文化的销售平台,把园区打造成全市的电商中心。依托园区的资源优势,把发达地区已有的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企业请进来,引进一批技术先进、规模大、辐射范围广的电子商务企业,带动全市电商企业发展。引入第三方平台,为电商企业开展创业培训、开店指导、产品拍摄、包装设计、店铺装修及运营服务等基础技术服务,为本土企业提供策划设计、代运营、物流、咨询等一站式电子商务服务,以便更好地为本地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依托我市的优势产业资源,鼓励现有园区往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将我市特色产品转换成网络商品。依托全市发展成熟的产业,将凯里红酸汤、特色美食,下司农产品等发展较成熟的产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产品从线下搬到线上,搭建“互联网+零售”模式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解决农产品外销难题。

  3、完善配套服务,加强基础建设,注重人才培养引进,提供智力支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提高网络普及率、提高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及物流配送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完善全市仓储物流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使之能确保凯里市电商发展的需要。要建立健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和培训,多渠道引进适合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类高级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电子商务专题培训会,做好电商企业的引导和服务工作。鼓励本市生产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引进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通过筑巢引凤,大力集聚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推动本地电子商务商端人才、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不断涌现。

  4、强化舆论引导和培训力度,营造电子商务发展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杂志和信息网络等形式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提高电子商务意识,灌输电子商务理念。加大对本市电子商务经营者的培训,邀请电子商务相关学校来授课,学习先进地区做法,邀请电子商务实战人士讲课,为本地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加强电子商务理念的引导。

  5、强化市场监管,维护正常经营秩序。政府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研究出台电子商务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要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作用,强化行业自律意识,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做好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依法做好电商市场主体的准入,完善网络市场主体信用监管,随时了解和掌握本市电子商务领域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电子商务市场管理,在促进电子商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凯里工务段打好“预防针”严控冬季施工作业安全
下一篇:曝光:凯里一店铺米粉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被查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