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苗族语言文学培训基地传歌堂开班(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09 10:26: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继首届苗文培训班取得的成功经验,凯里市第二期苗族语言文学培训于2015年7月6日在“凯里·苗族语言文学培训基地开怀碧档嘎传歌堂”开班。

  根据2015年的培训计划和工作安排,凯里市民族文化培训重点必须从娃娃抓起。在第二期苗文开班典礼课上,培训学员全部来自凯里市周边的中小学生,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上,学员们身着美丽的各式苗族服饰,给第二期苗文培训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他们人人都是的苗文爱好者,更是苗族文化未来的传承者和接班人。


 

  在开班典礼课上,凯里市邀请了州、市苗学会、市民宗局、开怀街道及中小学等领导参加开班仪式,还特邀苗文创始人92岁的许仕仁老人出席指导工作。在热烈的气氛中,大家纷纷倾吐了自己的心声,交流一年来基地苗文培训心得。他们都一致认为,我们苗族就是吃了没有苗文的苦,丢失了祖祖辈辈很多宝贵的东西。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有了自己的语言文字,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苗族语言文学培训基地作用,承担起大家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充分发挥苗文作用,搜集整理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部分宝贵东西,并将永远传承给我们的子子孙孙,使他们永远记住苗文,永远会说苗话、唱苗歌、演苗戏,让苗族文化这一瑰宝在今后的岁月里继续激昂生息,绝不辜负党中央和各级领导的要求和全市苗族同胞的殷切希望,为实现本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贡献。


 

  接着,贵州省黔东方言标准音点、苗族文化传承人许才福老师给小朋友们上了第一堂课。许老师利用自己多年来对苗族文化的研究和知识积累,声情并茂,苗汉双语结合,通俗易懂地给小朋友们解读了苗文的由来,苗文与汉语拼音相同与不同的特殊声韵调等。短短一节课,小朋友们一下豁然开朗,喜上眉梢。从他们脸上流露出迫切懂得苗文知识的笑脸中,体现小朋友们要学好苗族文化、用好苗族文化、保护苗族文化、传承苗族文化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典礼上,许仕仁老人给全体学员讲解了苗文创始的艰难历程,并用生动的苗语演唱了儿时歌谣,激起大家对苗族文化的儿时回忆和热爱。同时,许仕仁老人还将自己多年来精心编撰收集的《苗族情歌选》30余本无偿捐赠给培训基地。许仕仁老人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和执着,深深地鼓舞着在座的每位小朋友,也打动了在座的各位领导和老师。(杨林)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可享受到生活补贴
下一篇:凯里一男子为“争土地”将亲兄弟告上法庭(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