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春风细雨 润物细无声--记市戒毒所教导员王刘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3-09 11:48: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王刘芳是凯里人,从警官院校毕业后,考入了镇远县公安,先后在乡镇派出所和县局机关工作。5年前,从镇远调回凯里,在戒毒所工作至今,历任戒毒所民警、副所长、教导员等职。

  工作安排在戒毒所,最初,王刘芳有些想不通,戒毒所民警在公安队伍里是比较特殊的岗位,既有警察的职能,又还须向教师一样耐心细致,循循善诱。有时,还得像保姆一般对吸毒人员进行细心呵护……

  不过,王刘芳没有打“退堂鼓”,勇敢迎接工作中的挑战,渐渐热爱爱上了这份工作。

  在戒毒所除了懂法律,还需要掌握很多东西,与人交流的方式和艺术、吸毒人员(在戒毒所称呼为“患者”)心理把握等。

  到了戒毒所之后,王刘芳通过书本、电脑网络,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找到与吸毒人员交流的突破口。在具体工作中,王刘芳把吸毒人员当朋友,时时处处关心他们,细致入微。

  吸毒人员小金最不能忘记的就是王刘芳,他吸食冰毒,两次进了戒毒所。他对自己的父亲有很深的误会,有时一见面,就要大打出手。为此,王刘芳不仅细心开导,还两次到小金家“家访”,化解金家父子之间的矛盾。

  有一次家访,王刘芳正在与小金谈心,他的父亲突然中途插话。小金火冒三丈,拿起凳子要打他……王刘芳不慌不忙,喝令他立即将凳子放下。小金很听话,慢慢放下了“凶器”……

  在王刘芳细心疏导之下,小金对父亲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而小金的父亲对王刘芳感激不已,说是她挽救了他的家庭。

  王刘芳与吸毒人员交流,她先用言语打动对方,取得他(她)的信任,然后就认真听取他们内心深处的想法、需求,并进行记录,能当面说清楚的,王刘芳立马作解释、说明、疏导,不能立即解决的,她回去查资料、咨询相关部门人士等,然后在约定的时间给吸毒人员详细的答复。

  她这样的工作方法,打动了很多的吸毒人员,所以,在戒毒所里,经常有人要求见“王教”(王刘芳现任职务是教导员),要和“她说说话”。

  吸毒人员及其家人有困难,只要是力所能及或有希望能办到的,王刘芳都会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一位吸毒人员的亲人没有户口,王刘芳接到她的反映后,便与相关派出所联系,找到了问题所在,并将这些问题一一化解,最终把户口办了出来。

  这位吸毒人员心存感激,她决定戒除毒瘾,认真进行思想改造,重新做人。“这位患者走出戒毒所后,果然没有复吸,现正在外面打拼,不时还通过电话、短信与我联系。”王刘芳说。

  据了解,戒毒所内的很多“患者”,除了戒毒所后,都会主动找到王刘芳索取她的联系方式,他们走出去之后,逢年过节,会发来短信问候,遇到事情,就给她电电话,要求她给出主意,想办法。王刘芳都认真记录和办理,为他们寻找可行的方案。

  “有事情,我们都想找王教反映,这样我们就觉得心里有底。”一位吸毒人员说。

  有一些“患者”出去之后,又因复吸再次被送进来,他们见到王刘芳,都会满脸通红,惭愧不已。

  前几天,凯里戒毒所举办“6·26”禁毒文艺汇演,有一些“患者”及在表演节目时说王刘芳和她的战友们是“春风细雨”,是呀,春风细雨,润物细无声,他们默默奉献,为社会拔除毒瘤,致力于每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的重建,让世间充满爱。(唐东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环境修复专家凯里会诊 鱼洞河河流域治理将启动
下一篇:首到必修 凯里供电局多管齐下提升应急报修服务质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