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高速免费延时是为制度“补漏”
作者:发表于:2014-02-08 17:21:45 来源:网易网 』
  6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高速公路免费的最后一天。但是返程却被雨雪搅乱,考虑到雨雪天高速限速,6日22时40分左右,江苏高速联网中心紧急决定,江苏高速小车免费时间延长3小时,即7日凌晨3点前出江苏高速路网均免费。同时,过渡期调整为3:00~4:00,这也意味着江苏高速4点后才完全恢复正常收费。这也是江苏高速免费政策实施以来,第一次因为雨雪而延时。

  因为雨雪天气,有些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要封闭,而车辆为了安全,也要减速。这样,本来可以享受免费政策的车辆如果超过了免费时段,就要缴费,虽然按照规定,也只能自认倒霉,但高速免费政策不能因为天气的原因打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违背民意的做法。

  从现在实施行高速免费政策来看,原先的规定存在一些漏洞,还不够人性化。比如除夕不免费,比如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如何处理,这些细节均没有规定。这次江苏高速联网中心能够及时看到现实困境,果断作出决定,在国内“一枝独秀”,这既让人欣慰,又让人觉得遗憾。

  记得在除夕之前,许多地方都表示,2014年高速免费时间表中不包括除夕,除非有“国家通知”。显然,当时大家都在等“国家通知”,可见,要想使高速免费政策更加人性化,可以作两种方式的“补漏”:其一,实施“国家通知”制度,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或是其他特殊情况,及时下发“国家通知”,现在网络、通讯发达,几秒钟内就可以知道情况,可以马上实施延长免费政策;其二,在原先的规定上再补上一条,如遇到特殊情况,各地可以灵活使用免费政策,但要遵循以民为本原则。如此,各地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实施高速免费的“加餐”制度。一言以蔽之,遇雨雪天气高速免费政策延长的做法很具人性化,但更期待写进“制度”,以后不会再让公众为此纠结,更不会把延长免费政策当做是一种“恩赐”。(前溪)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酒后挪车”受罚是堂普法课

下一篇 :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不宜超过GDP增速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