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不宜超过GDP增速
作者:发表于:2014-02-12 14:54:38 来源:网易网 』
  财政部年前公布了2013年的中国财政收入情况。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总收入129143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60174亿元,实际上最终仅超收114亿元,同比增长7.1%。中央财政超收仅百亿,这在近年来已属罕见,而中央财政增长没有跑赢GDP更是绝无仅有。

  2013年能够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算来之不易。去年很长一段时间里,财政收入增长都是乏力的。从多个月份的情况看,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的增长增幅都低于上年,中央收入更是罕见地多次出现下降。其中,3月同比下降5.2%,4月同比下降2.2%。

  去年财政收入困难的原因,除了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主要还是国内原因。国内原因的基本面是客观的: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活力不足;但主观上的积极方面的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政收入的增加,譬如“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及为支持中小企业而作出的一部分的免税。

  在如此困难下,能够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算,当然主要是因为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中国经济有了一个较为活跃的时期。全体财税人员的努力工作也是功不可没的,我们也要看到在完成的财政收入指标中仍然包含着形形色色的“过头税”。

  去年的财政收入已然如此,今年的财政收入怎么样呢?

  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欧洲经济复苏步履艰难,美元退出宽松政策猛烈冲击着新兴市场,其对中国影响虽然相对好些,然而不确定因素太多。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已成事实,国内经济转型的关口,将会有许许多多企业处于转型的“阵痛”过程中。

  今年的税收改革还要继续进行,而且我认为中国的税收基本制度也可以开始转变、改革,由以间接税为主向以直接税为主转变。以直接税为主,更加能体现出“高收入高税收,低收入低税收”的制度公平,而且还能实实在在提高普通民众的收入,扩大内需市场。中国早已建起征信系统,具备实施以征收直接税为主的税收制度的基础。

  而这一切的改革都要付出成本,都有可能降低税收收入。

  今年的税源基础既然如此,今年的财政收入状况不会比去年轻松。那么,今年的财政收入预算是否要低一点?干脆把财政收入增长预算就定在GDP增长之下?

  明文规定财政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长,首先是尊重客观事实,配合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其次,二十年来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一直大大高于GDP增长,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增长却一直低于GDP增长,如今应该扭转这个局面,以平衡中国经济,创造一个可以让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环境。最后,制定低于GDP增长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完全可以保证政府的正常运转,而且不会妨碍公共财政增加对民生保障转移支付。因为中国财政收入的基数已经很大了,而中央持续不放松的反腐,大大压缩了原来天文数字的“三公消费”经费,为节约财政开支打下了基础。(郁慕湛)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高速免费延时是为制度“补漏”

下一篇 :银行存款减少助推利率市场化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