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性侵女童被判刑反被同情 乡村道德岂能集体沦陷
作者:发表于:2014-01-10 10:4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这是一个不该发生的悲剧。

  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南村。一个在“现代化”建设上已颇为可观的村庄,却遭遇集体沦陷。留守女孩小雨(化名)在长达两年间里受到村里十多名中老年人性侵。年纪最大的76岁最小的也有44岁,多是爷爷辈。第一次性侵发生于2011年当时小雨只有11岁。愤怒的父亲发现真相报警,最终10人获刑。然而,这不是一个罪恶被制止、坏人遭惩治的故事,反而是女童及其家人遭受了村民的“敌视”,“都是她,把那些老人送到了牢里。”(2014年1月9日杭州日报、潇湘晨报)

  读至此,没有一个有良知的人会平静安稳。那些无耻的施害者甚至连一个“傻子”都不如。当施暴者互相推介,将罪恶的脏手伸向毫无反抗能力的小雨时,参与性侵的人数就像滚雪球越来越多。当一个傻子被喊过来,却“连碰都不敢碰”小雨,只有他一个人守住了道德的底线,未曾参与性侵。这个细节,尤其令人锥心般的疼痛。

  十多个中老年人,十多个心智正常的长者,为老不尊,道德沦丧,成了性欲的奴隶,成了吞噬弱小女童的恶魔。小雨就是他们的“孙女”。若上推若干年,有人或许与小雨有着某种血缘。最不济,他们与小雨的家族同为乡邻相互守望了一辈又一辈,即使没有血缘亦当有乡邻亲情。

  然而,他们竟然冒天下之大韪不怕造孽,肆无忌惮性侵女童。60岁的陈美光两年间法院认定其性侵多达15次。对这些人类渣滓理当施以重刑,可悲的是他们的丑恶行径反倒得到同情。一些身为母亲的女性甚至将脏水泼向了无辜的女孩。真得不知道,这些女子是否也丧失了是非美丑的道德底线,早就堕落为村民性侵犯罪的帮凶?

  大平山镇南村,有着2300多口人。靠着在广东等地打工的收入,村子里已经兴建起不少三四层的新楼。村子东西两侧的广场各修了一个篮球场。进入村口的一座高耸的牌坊“龙门”,其左右镌刻着“富贵”和“荣华”。村里正在集资,要重建被毁掉的庙宇。然而,一个似乎充盈着浓厚文化气息的乡村,竟然形成了集体性的道德沦陷。显然,不仅出于人性的恶,出于兽性爆发,更源于乡村伦理的沦陷,乡民道德的集体堕落。

  原有的长幼有序,礼义廉耻,相互守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伦理道德规范,早就塌陷。高楼、篮球场、“龙门”牌坊等仅仅成了一种文化符号,已无法修补村民精神层面的溃败。以至于“饱温思淫欲”,一些长者遂摇身一变成了恶魔。在他们心里,早就没有了互相守望的责任与担当,没有了不看僧面看佛面的规矩与忌讳,没有了对弱势群体的体恤与怜悯,更没了对法律的敬畏与忌惮。在村民眼中,老人性侵后给了钱,也没有遇到激烈的反抗,女童就不值得同情。同情恶者反倒歧视受害者的舆情,更加速了人性的堕落以及乡村道德的集体沉伦。这恰恰是最可怕最可悲的。

  只是,要拯救失丧的良知,重构文明理性的乡村伦理道德,显然任重道远。刘效仁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乐见“拼车”有了合法通行证

下一篇 :打破恶意欠薪年关频发怪圈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