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法制日报:禁代步车堵后还该疏导
作者:发表于:2013-12-16 10: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12月12日,宁夏石嘴山市“老年代步车”不再允许销售,之前购买过此车的人今后也不允许上路。2014年1月1日起,石嘴山市交管部门将严查“老年代步车”,销售或驾驶这类车辆,都将受罚(12月12日《新消息报》)。

  老年代步车的存在,的确是一种安全隐患。但老年代步车的流行说明一个问题,这种车辆有市场。老人需要去送孙子孙女上学,需要去买菜,需要去公园广场游玩。这一切都离不开出行的工具,老年代步车就适应了这种需求。固然,我们兴许可以用严格的惩处来禁止老人代步车,但关键的是此后老人的出行权谁来保障?又何况严厉的查处也不见得就真能让这样的车辆绝迹,兴许他们也会和执法人员打游击。

  这需要有关部门来辩证地看问题。其实禁止老年代步车,严厉查处只是办法之一,还需要政府的服务。到位的服务才是禁止老年代步车这个交通工具的好办法,这需要政府配套更加完善的公共出行平台。一者,需要多配置安全的校车,有了校车,老人们接送孩子的任务也就随之轻松了。二者,需要城市开设老人专列,也就是说在老人买菜购物、公园晨练等出行高峰时期,加开公交车,让他们轻轻松松就可以出行。或许可以搞出专门的老人晨练专车、老人买菜专车。三者,还可以做好公共设施的配套。比如,菜市场、小超市、锻炼场所,让这样的场所多些,让这样的场所布局合理些。这样老人就可以步行解决生活问题。

  总之,禁止老年代步车,用强硬的查处是可以的,但是必须为查处之后老人的出行多做点事情。不然,这样的查处就少了柔情的出口!

  江苏 郭元鹏/媒体人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靠什么来“摆平”医闹?

下一篇 :法制日报:祖传虎皮出售也是犯罪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