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110万张 毛票侮辱民工不能止于谴责
作者:范子军发表于:2013-02-16 11:33:10 来源:光明网 』

  在惠州打工的工头老李,在向一家工厂讨要工人们一年的11万辛苦钱时,工厂的老板竟然扔出由100多万张1毛钱毛票堆出的一座钱山,然后让老李和工人们在里面一张一张的数出11万来。(2月8日南方电视台)

  拿110万张一毛钱发工资已经为人所不齿,有意剪开让农民工数,期间又百般刁难甚而暴力相向,将民工打伤住院,更叫人无比愤慨,尤其让人无法容忍的是,主管部门的有关人员就在现场,却袖手旁观,没有制止无良老板的恶行,听任民工尊严被恣意践踏,事后也没有拿出任何处理措施,叫人如何能够不格外齿冷?

  一段时期以来,恶意欠薪、无端侮辱民工现象时有所闻,早前福建晋江也出现过个别老板拿20斤零钞羞辱劳动者的不堪一幕,这些显然不只是挑战了道德底线,而已经突破了法律的边界。根据我国刑法第246条规定,使用暴力或者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构成侮辱罪,可以依法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惠州龙溪万德五金厂老板拿毛票侮辱民工,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令人发指,显然不能止于道德谴责和批判,而必须依法给予制裁,否则,拿什么维护打工者的劳动报酬权和人格尊严?因此,不但受辱民工要大胆地拿起法律武器,向这些黑心老板讨回公道,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没有理由保持缄默,不然,受伤害的远非只有讨薪民工,还有政府公信和地方经济发展环境,又如何奢谈劳资和谐、社会稳定?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春晚应该公布“烧钱”账单

下一篇 :“义卖收假币”因童心可欺?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