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引入商业保险 农民住院可获两次报销补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1 10:03: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新农合基金使用有结余,怎么办呢?凯里市在探索中引入了商业保险作为对新农合的补充,农民一次生病,如果医疗费用超过2000元,即可获得得两次报销补偿。据悉,凯里黔东南州第一个使用商业保险为参合农民进行医疗补偿的县(市)。

  据介绍,2009年、2010年两年,凯里市新农合基金使用率均没有达到85%,基金结余比较多。为了有效提高新农合资金的使用率,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凯里市经过摸索,推出了二次补偿的办法。

  二次补偿办法是针对一次补偿而言的。在实施该办法的过程中,凯里市与天安保险公司黔东南中心支公司合作,用结余的新农合基金在该公司为所有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朋友购买商业保险。如果农民朋友生病,费用开支在2000元以上,不仅可以获得新农合的医疗费用报销(即一次补偿),还可以获得商业保险补助(即二次补偿)。

  凯里市农合办负责人吴培兰说,现在农民朋友参加新农合,每人每年缴纳50元,参加商业保险的费用则扣除其中的16元缴纳。“患者在凯里参保,在市外、州外或者省外住院,只要当次产生的医疗费用在2000元以上,均可以享受用商业保险进行二次补偿的优惠政策。”吴培兰说。

  据了解,二次补偿100元保底,5万元封顶。“如果病人多次生病,只要补偿的总金额不超过5万元,均可多次补偿。”吴培兰说。

  凯里市推行的新农合二次补偿的办法确实给群众带来了实惠。洗马河街道76岁的谭维珍2012年因患脑梗死、糖尿病4次住院,一年下来共花费24.36万元医疗费,新农合报销封顶10万元,商业保险补偿封顶5万元,总计获得报销15万元,自己承担的费用仅为9万多。

  据统计,2012年,凯里市参合农民获得商业保险补偿的有4365人次,总补偿金为370万元。今年截至10月31日,获得商业保险补偿的农民为3735人,总补偿金额为342万元。(张顺琴)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凯里供电局加快城市新区电网建设
下一篇:万潮镇召开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