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五条”执行前 凯里二手房节后过户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0 12:54:34  来源:黔东南日报   


  出售自有住房,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这是3月1日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被称为“国五条”实施细则)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细化措施。3月5日,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政策具体实施细则目前尚未出台,凯里市一些二手房买卖双方都争着赶在政策执行前完成交易。

  二手房交易价将被推高

  “国五条”实施细则中提到,“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这一规定无疑成为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统一成差额的20%后,一定程度上将会推高二手房交易价格。”州住建局政策法规科秦科长介绍说。

  秦科长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凯里市现在个税政策的话,就是如果一套成本价为30万的房子,以50万的价格交易,买主或者是卖主只需承担500000×2%=10000元的个税,如果按照新规定征收个税的话,就是(交易额500000-成本价300000)×20%=40000元的个税,较之前的征税政策需多交3万元,这无疑又增大了交易的成本。

  目前仍执行原征税方式

  随后记者来到凯里市地税局,据地税局工作人员介绍,按差额20%计征个人所得税的做法并非新规,只现在被强化了。此前,个人售房所得税征收采取的方式为:提供购房成本及购置过程中交纳的相关税费,按差额的20%税率征收;不能提供的由当地税务机关实行核定征税,按交易总价款的2%计征;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且家庭唯一生活用房的,免征个人所得税。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需要房屋原值凭证,但有些房子由于年代久远及房改等原因,房屋原值凭证以及购置过程中交纳的相关税费等已难以提供了,在实际征收中很难操作。因此,凯里市地税局执行的是按交易价的2%来进行核定征收。目前,市地税局还没有接到“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的相关实施细则文件,因此二手房买卖个税还是按照原政策执行。

  具体办理过户业务工作人员说:“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的相关操作细则还没有出来,因此目前仍按先前的方式进行征税。如果收到上级部门文件,将会立即执行新政策。”

  二手房买卖忙过户

  在凯里市地税局记者看到,短短的十分钟就有4、5人前来办理缴税过户手续。具体办理过户业务工作人员说,自“国五条”出台来,市场上关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的议论越来越多,受其影响,到凯里市地税局办理二手房过户较以前明显增多,每天来地税局和打电话咨询相关政策也越来越多,“国五条”政策未出台前,市地税局平均每天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在4户左右,“国五条”发布这几天时间,平均每天来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近30户,而前来办理缴税手续的多数是之前买卖双方都已经进行交易,一直还没有正式办理过户手续,听闻“国五条”发布后,这几天都急于前来办理过户缴税手续。

  “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这得多交好几万呢,反正年前我们都已经谈妥了的,今天就赶着来把户过了。”正在市地税局办理过户的买主李先生对记者感慨道。

  接着记者相继采访了位于大十字附近的几家房屋交易中心,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说:“这两天确实有客户是看到‘国五条’发布后,急急忙忙要求我们帮忙办理过户的。”而另一家房屋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即使“国五条”细则正式实施,对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影响应该不是很大,因为真心实意想卖或者是想买二手房者,他们会双方协商议价,各自承担上涨的部分。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2012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通过验收
下一篇:一觉醒来家中被盗 小偷攀爬广告钢架入室行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