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万潮镇马田村:芦笙传承“笙”生不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5-26 09:53: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你们先到家坐会儿,我去商店买点东西马上就回来,这几天他们还喊我去都匀比赛,我还要问下那几个徒弟得空没,可以的话马上就组织大家去。”马田村一组潘锡林边走边对笔者说。
 

 
  一打开房门,就看见满屋子的锦旗,挂满了整个墙壁,总共有20多面,仅是2023年就有十来面,这些都是马田村芦笙队实力的证明。
 

 
  “从小就喜欢吹芦笙,我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去拿证书给你们看,从2019年开始,陆陆续续收过20多个徒弟,利用晚上空闲的时间就教大家吹芦笙,哪里有比赛就组织他们去哪里,到现在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有200余场。我有个徒弟在去年过年那段时间教了他基本功,现在到广东务工,他还带了芦笙去练习。”潘锡林告诉我们。
 
  据悉,在潘锡林的带领下,马田村于2018年成立了马田苗族芦笙文艺团队,同年被凯里市人民政府授予“凯里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群”,捆绑传承苗族服饰、苗族芦笙舞、苗绣、芦笙制作技艺等。
 
 
  “马田村作为芦笙起源地,我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要组织年轻人和芦笙爱好者努力学习,把我们芦笙文化发扬光大并“笙”生不息传承下去”。潘锡林说。
 
  小小的芦笙蕴含了古老且悠久的苗族文化,体现苗家人民的生活与精神面貌,承载着苗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万潮镇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传统文化学习平台,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族文化交融格局。(慕江静)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万潮镇:“人防+技防” 筑牢汛期“安全堤”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