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打卡岩寨村史馆!凯里湾水镇首个村史馆来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16 09:59: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这里,

  是古苗疆走廊的一个节点,

  曾留下了无数美丽的传说。

  这里,历史悠久厚重,文化遗留保护完整,环境生态优美,民族风情浓郁。

  这,就是延续了上千年的苗族村落——湾水镇岩寨村,一座石头砌的苗寨。



  走进岩寨村史馆,传统农具、老式生活用品、歌芦笙、木鼓、铜鼓、红石磨盘、纤绳、煤油灯、马尾斗笠……这些特色物件儿还原了昔日的质朴村风,记述了生产力发展、生活习惯演变的历史脉络,见证了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岩寨村史馆虽然面积不大,但内容很丰富,每一处的布置都很用心。







  为了留住乡愁,传承发展乡村文化,凯里湾水镇岩寨村建起了村史馆,通过挖掘整理反映农耕文化和乡村社会发展的老物件、老照片,记录乡村历史、文化、武术等各方面的发展变迁,为村民们在过去与现在之间,搭起了一座记忆的桥梁。





  岩寨村史馆建设与乡村振兴、党支部建设、文明实践、美丽乡村建设等融合发展,通过红色文化展示区、尚武历史展示区、苗族服饰及部分手工艺品展示区、人文生活实物展示区、航运文化展示区五大板块突出乡村特色,把村史馆打造成村民的精神家园,更成为乡村文化建设一道风景线。





  岩寨村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村史馆建设,群众积极捐赠展品,政府、乡贤多方筹资,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把村史馆真正打造为传承民族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之一,通过村史馆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成为凝聚人心的“加油站”和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王旭)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今天上午!凯里开怀公交场站啥情况?
下一篇:123个名额 | 凯里一大波高薪岗位等你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