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西门街道“点线面网”齐发力 “周三打卡”见成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4 14:33: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西门街道位于凯里市城区西北面,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辖大阁山社区、州府社区、梁子巷社区、光明社区、大桥路社区、西门社区(原西门村)、清江社区7个社区,龙头村1个村,是州委、州政府、州人大、州政协和州直部门的办公所在地,总人口12.6万人,其中常住人口7.97万人,流动人口4.63万人,流动人口占比常住人口58%。

  流动的是人口,不变的是服务。为持续规范好西门街道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的管理工作,巩固“净土行动”成果,保护流动人口在西门街道的合法权益,防范流动人口利用出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西门街道积极探索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法“点线面网”齐发力和“周三打卡”,努力实现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的目标。

  一、找准人口管理“切入点” 提升服务实效

  (一)抓住落脚点,实行以“房”管人。按照“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与房屋出租户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出租房主主体职责,将警务区民警主管与房东直管有机结合,要求房东定期上报出租人员情况,警务区民警不定期抽查检查出租屋,达到信息采集、入户走访、隐患排查三位一体,对不按规定申报流动人口信息行为进行处罚,倒逼相关主体落实责任,以此实现以房管人,做实流动人口管理。截止目前,共与房屋承租人及企业主签订流动人口责任状532份。

  (二)抓住活动空间,实行以“业”管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把流动人口管理责任落实到用工单位、经营业主。由警务区民警上门核查,做到“用人登记、人走销户,每月统计、逐月上报”,全面掌握流动人口实时动态。要求单位用工人员如实报备外来人口身份信息,并在系统申报登记用工人员信息,及时掌握企业人员、治安等动态情况,实现了派出所、街道、企业三者的共治共建。

  二、贯通警民宣传“连接线” 营造良好氛围

  (一)线上线下结合。线下通过召开警民议事会、命案防控工作坝坝会、LED横屏、悬挂横幅,上门对辖区出租房屋业主、物业、用工单位进行面对面等多种方式宣传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线上依托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宣传媒介,通过西门街道各社区、村(居)“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信息交流群、小区物业群、村民群、房屋出租人联络群等,点对点推送命案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等宣传材料。

  (二)发动干群力量。在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广泛发动街道干部、党员代表、退休干部、热心群众等,利用其在社区、村(居)的影响力,大范围宣传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辐射带动辖区群众自觉主动申报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信息。

  三、拓宽信息采集“覆盖面” 夯实管理根基

  (一)多举措实现采集全覆盖。针对流动人口普遍白天外出上班或务工的特点,实行“周三打卡”工作制,固定每周三晚19:00至晚22:00时,主动联合派出所、特巡警、网格员组成联合清查小组,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式进行“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清查,深入西门辖区出租房对相关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做到区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有效提高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率。确保外来人员采集工作全覆盖。通过建立十联户工作群、房东微信群、楼盘物业管理群及村居各小组群等工作群,方便实时报送流动人口数据。目前“周三打卡”行动已开展四期,累计走访532户、1249人,发现治安隐患4处已现场整改,排查矛盾纠纷5起均已化解。

  (二)强化科技赋能。深入推广黔东南州“110社会联动”平台,此外积极引导承租人主动申报租住人员信息,提升流动人口登记率和准确率。同时,依托黔东南州“110社会联动”平台,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将筛选出的流动人口数据反馈至警务区民警进行排查登记,实现精准核查、精确采集,堵塞流动人口漏登漏洞。

  四、织牢基层治理“一张网” 提升精细管理

  (一)织牢基层治理“一张网”。西门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及“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相关工作要求,建立了80个网格,94个网格长,网格员150人,联户长909人,其中党员153人,群众754人,干部63人,协管员30人,建立微信群77个,建群率96%。

  (二)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优势。利用辖区网格化优势,组织网格员定期入户,对流动人口、重点人群、特殊人群等登门走访,并将走访情况登记入册,联户长配合网格员开展防盗、防火、防诈骗等宣传,排查本网格内治安隐患和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网格内动态信息、反映群众诉求。联合各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联户、大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中心,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凯里四幼落户这里,看看是不是在你家片区?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