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4月21日零时起,凯里市区首条公交专用车道投入试运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1 13:39:05  来源:心动930  

  4月21日零时起,凯里市区首条公交专用车道——迎宾大道双向(金泉湖双拥广场至市民之家)公交专用车道将投入试运行。试运行后,在国家法定工作日07:15-9:00,17:30-19:00两个时间段内,公交车专用通行。那么?公交专用车道如何确保“专用”,各部门准备情况如何?

  试运行前日,凯里市领导,市交警、市公交等相关负责人,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的士车司机代表、网约车驾驶员、市民代表等作为体验人员,在按规定佩戴口罩上车后,通过乘坐公交和驻点观察等方式,体验公交专用车道运行情况。

  体验活动起点为金泉湖双拥广场。刚上车没多久,一块提示牌伫立在金泉湖和商贸街交叉口。

  “这是提醒司机前方五十米有公交专用车道的牌子,在限行时段可以告知社会车辆提前变道,以防误入公交车道。”一路上,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为众人答疑解惑。

  正式进入公交专用车道后,公交车行驶在画有黄色虚线的限时公交专用车道,一路畅通。

  记者看到,尽管公交专用车道还未正式投用,但在交通畅通的情况下,机动车均有序在公交专用道左侧车道内排队等信号灯,让出公交专用车道为公交“保畅”。

  “21日试运行后,根据我们此前发布的《凯里市交通运输局 凯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关于加强公交专用车道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非限行时间里公交车与社会车辆可混行,但是如果是限行时间,停在公交专用道上等候红绿灯的第一辆车应该是公交车,如果是其他车辆,将视为占道。”

  “大家看,这是在公交车上装载的前置摄像头,正式启用后,它拍摄的视频和图片将作为交警执法的依据。”在等待红绿灯期间,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又做起了介绍。

  “明天就要启用了,我们各有关部门是否做好准备,如何确保市民、司机的通行和尽快适应?”当天,凯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云生以体验者的身份参与到了本次活动中并提问。

  记者获悉,为确保明天公交专用车道试运行的交通秩序,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公交都市创建小组的工作安排,凯里交警将在沿路增派警力,确保市民的正常、有序的通行,凯里公交也对公交驾驶员开展了前期的培训,同时通过宣传报道,让市民提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资料图

  “我们也是通过各种途径在提醒广大车主,作为一名司机,驾车上路一定要了解出行政策,《凯里市交通运输局 凯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关于加强公交专用车道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中明确规定,公交专用道的运行时间,哪些车辆可进入,哪些情况禁行。为逐渐适应,先以教育为主的方式来引导他们。”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回答。

  “那么,这个公交专用车道启用后,是否可以考虑优化一下出租车的停靠点,因为有一些停靠点距离公交车站很近。”作为体验队伍中的一员,在行驶的公交车上,出租车司机代表李艳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回答:“是的,这个也是在我们的计划范围,所以也正是利用这次体验和后续的试运行来查找问题,根据民意和实际情况做好优化调整。”

  得到官方答复的李艳表示,前期关于公交车专用车道即将投用的信息她也一直在关注,这次带着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期望来参与这次体验并提出问题均得到了回应。

  “起初我们还担心(凯里公交专用车道)启用以后的士车上下客人的问题,现在得到的回复是限行时,在不影响公交车通行的情况下可以进入公交专用车道上下乘客,这是政府对于我们这个群体的关心和照顾,我们也会遵守秩序,规范行为,保障‘专道专用’。”

  当然,除了上述问题,在体验期间,记者针对市民关心的:为什么选择在这条路先试行公交专用车道?、公交专用车道投用是不是“添堵”?后期是否会调整相关形式规定等问题进行了一一了解。

  其中,关于为什么选择在这条路首先试行公交专用车道?记者获悉,每次上下班高峰期,该路段作为进出城的重要通道十分拥堵。“当然,因为连通市民之家,也可帮助市民加快办事效率。”

  其次,关于市民提出的“公交专用车道投用是不是‘添堵’”的问题,记者了解,公交车专用车道本就是“公交优先”的一项具体落实,倡导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是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措施,它体现了一种以城市公共交通为机动化出行主体、以城市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为导向的城市布局结构。

  “我们与交警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100辆招募的私家车和3辆公交车进行PK,在装载同样人数的情况下,无论是通行速度、占地面积还是尾气排放的指标,公交车都是占有优势的。”凯里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



资料图

  此外,针对体验者提出的目前凯里公交车班次太少,候车时间太长,速度是否可以提高等问题,凯里公交负责人也在体验期间做出回应并表示公交车公交专用车道启用后将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根据车辆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调整,充分发挥专用车道的优势和作用,吸引更多市民乘公交出行,绿色出行。

  “很期待!咱凯里公交车终于实现‘专道专用’了,有了大城市的感觉!”作为市民李女士说,她家住在金泉国际小区,工作地点在凯峰建材市场,上班实行打卡制,每次乘公交车上班心里都不踏实,害怕堵车迟到。“得知公交专用车道要启用,我的心踏实多了。”李女士笑着说道。

  “确实快了不少!”这是体验结束后,体验者们说得最多的话。然而这种“畅通”的感觉,驾驶这趟公交的司机感受更为明显。“一直以来,尤其是上班高峰期,迎宾大道上车流量较大,以前从金泉湖到市民之家这段路至少要走20分钟。”公交车司机杨师傅说,有了公交专用车道,车辆运行时间大大缩短了。

  21日零时,凯里公交专用车道投入试运行让我们一起“绿色出行”吧!(记者:顾菲)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国企招聘,中国人寿凯里支公司收展部,工作地点:凯里市凯丰一路一号天一商场旁
下一篇:好热闹!凯里这所幼儿园的“苗族姊妹节”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