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一岁儿童头内插入8厘米金属棒 医务人员展开惊心动魄生死抢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25 17:08: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1月23日,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才一岁的孩子,给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区的医护人员送来了一面鲜红的锦旗,看到自己孩子的救命恩人,小孩的母亲泣不成声,一个星期前还在重症ICU昏迷不醒的孩子,如今活蹦乱跳康复出院,小朋友乖巧的依偎在神经外科主任陆斌的怀里,看着眼前这个穿着白大褂、有点络腮胡的伯伯,他睁大眼睛怯生生的看着。主治医师顾贵业接过锦旗,小孩的母亲哭着说到:“如果不是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全力救治,他们全家将会失去生活的希望和勇气,感谢善良的你们挽救了孩子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



  据孩子母亲回忆,11月7日晚,他们拿出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汽车给他玩耍,谁知一个不小心,孩子不慎摔倒,被玩具车轮及车轴深深刺入颅内,由于剧烈的疼痛,孩子哭闹不止。听到孩子的哭声,家人赶紧过来查看,一看就被眼前的这一幕吓傻了,玩具汽车的车轴连同轮胎都插到了孩子头上,惊慌失措的一家人立即从鸭塘驱车赶往黔东南州人民医院。



  经入院检查发现外露的车轮覆盖了创口,仅有0.5cm车轴露出来,而且有大量金属丝线缠绕,根本无法了解车轴直径和刺入的深度,更可怕的是刺入的车轴由于被颅骨嵌顿,无法松动。此时的孩子已经渐渐停止了哭闹,进入昏迷状态。医务人员立即向神经外科主任陆斌请示,而此时已经是凌晨12点10分了。得知此情况的陆斌主任一边电话通知医护人员立即对孩子进行头部CT检查,一边通知科室副主任沈健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医院。经CT检查,发现刺入孩子颅内金属棒长达8cm,分别穿入头皮、颅骨、硬脑膜、枕叶脑组织等,而且脑组织损伤隧道周围有脑出血,邻近有关键的大血管“横窦”及枕叶、中脑等脑组织,有可能在拔出过程中导致大出血危急生命或脑组织损伤导致中枢性失明、长期昏迷植物状态生存。况且金属棒还附着铁锈,异物存留导致颅内感染,会出现脑炎和脑脓肿危急生命。

  短短十多分钟后,陆斌主任赶到病房,立即联系麻醉科、输血科、儿科ICU等相关科室专家,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对于孩子的父母来说,每一秒都是一种煎熬。似乎“死神”在向孩子张牙舞爪地走来,医护人员立即身披“战袍”上前“迎战”,为打赢这场硬仗,在场专家都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的会诊中。考虑患者年龄较小,头部异物残留,经会诊讨论后,决定立即展开手术,多学科专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积极备足血源及相关术前准备。





  两个小时后,孩子被推入手术室,这台高难度手术由陆斌主任亲自主刀。由于患儿头部伤口被玩具车轮胎覆盖,必须要先清除缠绕金属丝线显露出车轴,并固定好车轴,保证不会因为移动进一步损伤脑组织才能拔出车轮,陆斌主任使用磨钻磨除一侧二分之一的颅骨,等车轴松动后垂直拔出,让人担忧的一幕还是出现了,车抽拔出后,随即发现车轴刺破脑表面,血管大量出血,鲜血不断涌出。此时,密密麻麻的汗水布满了医务人员的额头,任何一点点小失误都会危及孩子的生命,整个手术室里寂静无声,“立即进行第二套手术方案!”陆斌主任一句果断的指挥打破了沉静的现场,所有医护人员立即按术前预案迅速扩大骨窗,切开硬膜止血,探查通道清创,一切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个多小时完成手术,取出了长约8cm金属杆及约6cm宽的玩具塑料轮胎。患儿被转入儿科ICU监护,术后8小时患儿完全清醒,未残留任何神经废损症状,在儿科重症ICU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孩子监护4天后无任何颅内感染征象,随后转入了脑外科普通病房治疗,住院15天完全治愈出院。(杨晓涓)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凯里:抓业态融合提升旅游活力 全力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