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棵树镇:“五提升”全面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12 10:17: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加快凯里市积极创建黔东南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三棵树镇以“五提升”工作要求,促进全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

  一是提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对镇级文化站、镇文化分馆,职工书屋、公共未成年人场所等区域进一步提升,使各区域设施功能配备完善。巩固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 200 平米,实现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达到建设标准。

  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通过开展农家书屋全民阅读等活动,增强平均每册藏书年流通率、人均到馆次数。在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设置残障人士、老年人、未成年人、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的无障碍设施、活动区域,并提供相关服务和活动。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建立健全镇职工书屋、文化分馆、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完善服务项目和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制度,及时掌握了解群众文化需求。

  三是提升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全镇文化服务场所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配备数字文化设施,具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方便群众通过固定上网终端、网络电视、手机等多种方式使用文化共享工程的数字服务产品,以及图书馆、文化分馆等数字服务资源。推进数字电视网络图书馆建设。利用贵州“广电云”网络在镇辖区内全程全网贯通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作用,推动数字电视网络图书馆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数字电视、数字阅读、文化娱乐等服务。

  四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建设。发展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 建立和完善文化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记录、管理评价、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机制,对文化志愿者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

  五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贵州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要求,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不低于 3 名,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至少配置 1 名由公共财政补贴的文化工作人员。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员培训,把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和党校教学体系。

  此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有利于整体提升我镇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对改善文化民生、促进文化发展大繁荣启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飞跃率队到凯里市开展“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