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下司镇:以“四化”筑牢乡村振兴队伍之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05 09:58: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下司镇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借助换届契机,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队伍,以“选拔多元化”、“管理制度化”、“评价立体化”和“待遇激励化”为抓手,不断筑牢乡村振兴队伍之基,为乡村振兴建设不断提供新动力。

  一、选拔多元化。一是拓宽视野。坚持以德为先,五湖四海选人原则,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把“一好四强”作为主要标准,确保择优选人。2018年,清江村通过自主购买方式,引进外出经商、思维开阔人员1名,从事党建业务工作,2019年获全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称号。二是灵活方式。对工作正常村,从村内优秀党员中“内选”;对无合适人选村,从在外工作或务工经商人员中“回请”。2020年来,2名大学毕业生、1名退役军人任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三是加强储备。按照每村3-5人标准培养后备力量,通过短期培训,参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在村支“两委”跟岗锻炼等方式为后备力量提供等岗位平台。目前,29名年轻人被列为村级后备力量。

  二、管理制度化。一是目标管理制度。坚持因村制宜,对党支部书记提出任期目标,细化为具体办实事项目。乡镇党委与村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党支部书记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任职备案制度。实行支部书记市级备案管理,建立任职档案,对工作奖惩、经济审计、教育培训等情况,全程记实,作为任用、评优重要依据。三是监督约束制度。出台《下司镇内部管理制度》、村支两委班子“双向承诺”制度,对村级运转、支部书记岗位职责等进行制度性规范。创新预警机制,对思想滑坡、工作倒退的支部书记,及时约谈提醒。

  三、评价立体化。一是开展党员积分制度。在马场村采取“1622”模式,即一个管理办法、六大评分标准、两项激励方式、向两大群体延伸,依托“村社宜站”的群众服务中心和学习主阵地功能,依据积分给贫困户兑现生活物资,将单纯的“给钱给物”转换为“积分奖励”。今年,马场村党总支部荣获全州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二是书记述职报告会。年末,全镇10个党总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发言后,现场评议,结果列入年底基层党建考核。近年来,党组织书记带头积极盘活集体经济,各个行政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积累达500万元以上。三是开展专项考评。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等中心大局,一线考察党支部书记现实表现。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中,成立7个考察组,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队,结合基层调研,对支部书记专项考评、优奖劣罚。

  四、待遇激励化。一是政治上“高看一眼”。注重政治激励,在考录乡镇公务员、招录事业编制人员中,对符合条件的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推荐考试。2020年以来有1人被录用为公务员。二是待遇上“厚爱一分”。“一肩挑”月工资收入3600元,享受副科级待遇的村干部月工资收入4352元,年底享受绩效、业绩考核奖励和村集体经济提成。其中马场村两委通过村民大会决议获村集体经济提成约1万元。三是生活上“贴近一层”。今年来,对市级备案的村干部,经征求个人意见后,由财政支付交纳职工养老保险。对3名第一书记、7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缴纳100万意外伤害保险,并全员参加体检。(刘家境 杨夕蕊)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湾水镇:我为群众办实事 消防车送水上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