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多年收藏5万枚昆虫标本!凯里“蝴蝶爷爷”:全部捐给博物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06 08:18:44  来源:贵州都市报  

  7月4日上午,今年86岁的凯里“蝴蝶爷爷”冉启堂正式将自己收藏了20多年的5万余枚昆虫标本捐赠给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一行从上海赶赴凯里,向冉老颁发了荣誉证书。

  接到荣誉证书那一刻,冉老由衷感叹:“这些小虫子终于可以摆放在它们应该在的地方,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了。”

  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殷馆长表示:“我们特意赶来贵州,是为向老人多年来坚持收集昆虫标本的精神,和在各地巡展介绍科普昆虫知识的无私致敬,此次捐赠填补了昆虫研究在贵州片区的很大一片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谈起自己为何开始收集昆虫标本,冉老眼神里闪烁着一种发自内心的欢喜,他说:“我从小就对于昆虫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退休的时候就决定用我所有的时间去研究它去了解它。”

  就这样,冉启堂为了收集这些昆虫标本,多年来足迹遍布雷公山、月亮山等人迹罕至的山区,采集的昆虫标本在全国巡展,指导的学生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大奖。因为他收集的昆虫标本具有很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标本量在西南地区个人收集者中首屈一指,大家都称他为"蝴蝶爷爷"。

  冉启堂老人收集的昆虫标本数量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庞大时,他却突然作出一个让很多人惊讶的决定——将自己20多年来精心采集和制作的五万余枚共计18个目118科昆虫标本全部捐献。

  “我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东奔西跑的办巡展,向孩子们介绍昆虫的知识,但也不能就这样把它们放在家里,就决定全部捐赠给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价值,让感兴趣的孩子可以学到更多。”冉老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捐赠给中科院上海博物馆的标本外,冉老在凯里五小还存放了一批标本供学生学习和研究,真正用行动将自己的心血和热爱全部无偿捐赠。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惊险!墙体倒塌压到工人脚掌 凯里消防紧急救援
下一篇:凯里车务段开展“节支降耗 从我做起”实践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