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优秀!凯里这位民警爱发明,已获多项专利,现正琢磨一种新型口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02 08:05:14  来源:天眼新闻、都市新闻、心动930  

  在凯里市公安系统,有一位工作时敬职敬业、下班后热爱发明的基层民警,名叫吴方友。因为时不时都会申请到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他目前已累计获得9项专利,圈中人士都习惯称之为“发明高手”。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已经获得的专利和储备待开发新技术产品较多,而且还因为他掌握着一套独立的发明创造思维方式,有时仅需十分钟,即可诞生一项新型专利,这不得不令人佩服。

  工作之余是个“发明狂”

  吴方友是凯里市公安局溪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作为基层民警,工作时间是比较辛苦的,他总是不辞辛劳,把发明创造当成自己的第二份工作,因为热爱,所以专注,最终劳有所得。

  据吴方友介绍,他从小就喜欢琢磨研究,家里的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以及电话机都被他全部拆过,参加工作后,他对发明创造的激情不减反增,为了方便自己捣鼓发明创造,他将原本是一家人学习知识的书房改成了杂物满屋的实验室,下班回家便钻进这专属于自己的房间里研究这样琢磨那样,俨然一幅“不顾家”的样子,抱怨之余,老婆孩子也比较理解,还经常打趣地说道:“你干脆和房间里那些废铜烂铁过日子得了。”

  采访中,吴方友的一位姓杨的同事告诉都市新闻记者,在派出所里一边吃饭一边闲聊的时候,吴方友总是聊着聊着便聊进了他研究新技术产品的话题,涉及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听起来也是津津有味,纯粹就是一个“发明狂”。

  奇想总在一瞬间迸发

  今年春节期间,吴方友大年初一凌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即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因为情况特殊,他23天吃住都在派出所里,且天天都在辖区内不同的防控一线忙活,善于观察的他渐渐发现,有的人头大脸宽,戴着口罩绷得太紧容易出现勒痕;有的头小脸窄,就会挂带松弛脸部漏缝;有的鼻梁不能得到更好的包裹便会通风漏气,戴眼镜的更会出现镜片起雾的现象;有的使用过口罩后随意扔掉不太卫生……鉴此,一种发明新型口罩的想法在他心里油然而生,仅用十分钟时间,便勾勒出了一种新口罩的草图。

  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左)与可收纳式加强密封防雾口罩样品平面外型对比。

  于是,他买来各种各样的口罩研究,并找来各种制作口罩的材料缝缝补补、仔细琢磨,经过无数个夜间的打磨和无数次样品的制作,最终做出了最满意的样品,并拟写了专利申请材料,将这款新产品命名为“可收纳加强密封防雾口罩”,其特点为:口罩鼻梁上增加密封垫,口罩两端增加挂带收缩功能,口罩底部增加收纳功能。经过一番不懈的努力,2020年5月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向其发出了《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佩戴可收纳式加强密封防雾口罩样品时,挂带松紧适度且脸部不见缝隙。

  据了解,目前吴方友已经获得了8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些专利的成功申请,主要源于多年来他对工作和生活的观察习惯,特别是总结和掌握了一套发明创造的思维方式。“其实我心里储备了许多待开发新型技术产品,只是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目前尚未申请专利。”吴方友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咋回事?凯里中博惊现“发抖哥”,见到警察就发作,结果“抖”进了公安局……
下一篇:凯里车务段2020年上半年铁路发送货物达370万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