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所有市民朋友:凯里这些地方已封闭,别再白跑一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30 15:13:53  来源:心动930  

  今年清明期间,由于受疫情影响,黔东南州发布通告暂停现场祭扫。疫情期间如何办理火化、骨灰安葬、骨灰暂存等业务?如何做好群众祭扫劝返工作?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走进了凯里市民政局,对目前凯里九寨公墓、郭家坪公墓、二龙公墓在疫情期间落实防控措施情况进行了了解。

 

  走进凯里各大公墓,记者看到,公墓园区大门前均设有劝返点,醒目地提醒市民“疫情期间,暂停祭扫”。园区大门口张贴着《贵州省民政厅《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公墓祭扫等聚集性活动的公告》,多位工作人员正在值守。若碰到一些不知情况的市民开车来祭扫,工作人员会逐一耐心做好劝返宣传解释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即日起至疫情解除前,九寨公墓、郭家坪公墓、二龙公墓继续实行闭园管理,暂停实地祭扫、集体公祭、集体告别等群体性活动;二龙殡仪馆继续暂停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所以也请市民周知,不要白跑一趟了。”采访现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获悉在此期间也不断有市民打电话或亲自前来咨询办理火化、骨灰安葬、骨灰暂存等业务,工作人员都一一耐心做了解答。“在这里给大家告知一下办理火化、骨灰安葬、骨灰暂存等业务,限定参与人数(车辆和人数限制:每户来访车辆2台,来访人员10人以内),并需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做好扫码登记等工作。”

  据凯里市民政局殡葬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到相关部门下发的通知后,凯里市各大公墓积极开展工作,停止接待祭扫等活动,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每个公墓园区门口设置了劝返点,尤其是周末前来祭扫的市民人数增加,工作人员进行了劝返,群众都很理解和配合。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针对一些拒不听从工作人员劝阻进行祭祀活动、引发矛盾纠纷、聚众闹事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为避免集中祭扫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关部门对于依法做好辖区内市民到分散墓地祭扫的管控工作也做了要求:各镇(街道)要要安排人员对辖区分散的目的祭扫工作进行值班值守。严格实行分时错峰祭扫,每个墓穴每天祭扫人员不超过 3 人。市民群众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文明祭祀,不聚集,从简快办,减少逗留时间。严禁使用明火、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发生。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做好防护,不要到公墓等场合进行祭扫。祭祀在心不在形,生者的身体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敬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为疫情防控胜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玲嫣【收藏】
上一篇:凯里环城高速公路北段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内有望开通!
下一篇:凯里:湾水镇开展"禁种铲毒"踏查中查获罂粟一株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