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一步住进新房子 快步过上好日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11 15:13:55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一步住进新房子 快步过上好日子

——凯里市探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跨行政区域安置”回顾

  

宜居舒适的上马石安置房

  搬迁,并不等于脱贫。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生活技能都在变,群众需要适应这一过程。更重要的是,搬出来后怎么办?群众收入从哪里来?生活怎么解决?

  “以前我是典型的农村妇女,现在我是城市职业女性,男主外女主内的老思想已经行不通了,家业兴旺需要夫妻齐心协力。”今年42岁的李花美,2016年8月从三棵树镇格细村搬迁至上马石移民小区,同年11月参加移民夜校月嫂培训,经过半年的培训,2017年6月在金贝保教中心从事月嫂工作;2018年至今,在黔东南州爱康医院从事月嫂工作,月收入6至7千元。

  “感恩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让我们有机会来城里生活。感谢移民夜校的免费培训,让我学得了一技之长,有了稳定的收入。”李花美有些激动地跟记者说着,我能感受到她作为“新凯里人”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为解决搬迁群众“搬出来后怎么办”问题,凯里市从实际出发,精准谋划,精心组织,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他们的经验是:

  ——扎实抓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好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完善医疗配套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和社区综合服务。

  ——扎实抓好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加快安置点产业培育和发展,促进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

  ——扎实抓好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加强文明创建,加强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

  ——扎实抓好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合理设置管理单元和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治安防控机制。

  ——扎实抓好基层党建体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健全组织体系,配强干部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李花美只是众多参加移民夜校培训的受益者之一,凯里市通过整合资源,通力协作,有针对性地在移民夜校开展电工、挖掘机、养老护理、育婴师、缝纫、厨师、绣娘、鸟笼工艺、汽车驾驶、手工艺等技能培训,全方位解决搬迁群众老、中、青的培训需求,实现搬迁群众生计保障和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凯里市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已经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共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92期8670人次(其中上马石73期3411人次、东出口3期115人次、清江28期1282人次、白午83期3641人次、冶炼厂5期221人次),培训后就业率为82.6%;有劳动力家庭6851户,劳动力16102人,已实现就业创业14653人(其中上马石2092户4484人、东出口1046户2629人、清江847户1791人、白午2646户5296人、冶炼厂220户453人),户均就业率达100%,劳动力就业率达91%,已实现1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

  加强服务 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在凯里市各移民安置区内建立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综合的暖心服务。按照“出门七有”的社区服务配套模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各安置点进行配套建设,即社区有组织,

  “我叫张永慧,住在上马石移民小区,现在是凯里市园林处的一名园林工人,单位给交“五险一金”,一个月工资有1700多块,我很满足。他们都说我是凯里的城市美容师,我很自豪。”

  2016年初,在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凯里市积极探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跨行政区域安置,一座位于凯里城区至三棵树镇城市主干道右侧的上马石移民小区拔地而起。来自全州四面八方的移民,从大山深处搬来凯里,成为移民新城中的一份子,努力适应着“凯里新市民”这一身份。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凯里市先后建成上马石、清江、冶炼厂、东出口、白午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总投资约42.54亿元,规划易地扶贫搬迁约10000户45000人(其中:市内搬迁25000人,面向全州跨行政区域搬迁20000人),已安置移民7000户31000人(其中跨行政区域2880户13644人)

  科学规划 安置政策保障为民生

  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凯里市举全市之力,准备了充足的房源,各级各部门干部积极上门宣传动员,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同时,严把住房质量关,打造惠民暖心工程,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拎包入住。

  凯里市政府坚持不能让搬迁户举债的原则,但是在易地扶贫搬迁思想动员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特殊贫困户,由于思想观念守旧而滋生故土难舍的情愫,对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不了解,不肯搬迁。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种田的,搬到城里没田耕种,没有什么收入来源,生活不下去,何况也没有钱装修房子。”原住地凯里市大风洞镇都兰村2组的贫困户罗安龙说什么也不愿意搬迁,而让他转变想法愿意搬到城里,是因为村里的帮扶干部给他算了一笔账:以一户5口之家的贫困户为例,按获得100平方米三室两厅一厨一卫安置房计算,成本价约在15万元左右,按照每人2万元的住房补助和1.5万元的旧房拆除奖励,搬迁户可享受17.5万元补助和奖励款用于扣抵住房款,一分钱不花便可顺利入住,另获得入住奖励5000元和复垦复绿补助15000元,完全可以作为进城创业就业发展资金。

  这仅仅是凯里市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的一个缩影。凯里市还出台跨行政区域搬迁方案,制定了《凯里市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化服务管理办法》,让外县移民群众与凯里市内移民享受同等待遇,原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搬迁户,入住后以户为单位,可向现居住地申请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申请当月由原户籍所在地发放原标准低保金,次月按市城市低保标准享受待遇。凡是男18—60周岁、女18—55周岁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以户为单位,可向现居住地申请加入工会组织,连续3年享受1000元工会贫困补助。在就业扶持政策中,制定了创业扶持、就业安置、金融支持、救助保障、教育安置等。一系列政策的制定,让越来越多的搬迁群众打消顾虑,感觉城里的生活有了保障和奔头。

  精准施策 后续扶持发展有成效

  一出门便可办事;社区周边有园区,一出门就可上班;社区门口有公园,一出门就可休闲;社区附近有学校,一出门就可上学;社区周围有医院,一出门就可看病;社区路边有公交,一出门就可乘车;社区楼下有商场,一出门就可购物。

  一系列便利又贴心的社区配套模式,让住在凯里市的搬迁群众享受着城市社区生活。凯里市还充分依托“大数据”手段,通过市网格三维地图形式对移民小区的楼栋、人口等进行图形化管理,实施“一乡一区、一村一楼、一组一梯、一家一层”群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模式,将安置楼房用原迁出点村寨的名字命名,让搬迁群众“新家”也有“旧味道”,积极倡导“与邻为伴,与邻为善”,倡导相互关爱、团结互助的文明风尚。如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小区就设置有“万潮楼”、“台江楼”等,尊崇搬迁群众原有的人文环境和家乡情结,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的邻里互助关系。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停水通知】注意!4月11日,凯里这些片区停水
下一篇:凯里人,您的减税降费“红包” ,请查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